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4 12:3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应急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提出到2020年,应急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应急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为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提供有力支撑,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这是我国首次对应急产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

    《意见》指出,应急产业是为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提供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业。发展应急产业,一举数得,有利于提高国家公共安全基础水平、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提升应急技术装备核心竞争力。应急产业发展要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创新驱动、需求牵引,统筹推进、协同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经济。

    《意见》部署了六项主要任务。一是加快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对应急产业相关科技工作进行支持。二是优化应急产业结构,采用目录、清单等形式明确应急产品和服务发展方向,支持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应急服务机构发展。三是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形成应急物资和生产能力储备基地,建设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四是支持企业发展,培育大型企业集团,促进应急特色明显的中小微企业发展。五是推广应急产品和应急服务,激发全社会对应急产品和服务的消费需求,完善重要公共场所应急设施设备的配置标准,推动应急设施设备装备与建设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六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支持企业以高端应急产品、技术和服务走出去,引导外资投向应急产业有关领域。

    《意见》提出了五条政策措施。一是完善标准体系,加快制(修)订应急产品和应急服务标准。二是加大财政税收政策支持力度,对列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鼓励类的应急产品和服务,在有关投资、科研等计划中给予支持;建立政府引导应急产业发展投入机制,落实和完善适用于应急产业的税收政策。三是完善投融资政策,鼓励各类资本投向应急产业,支持符合条件的应急产业企业在海内外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加大对应急产业重大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育核心技术研发人才和科研团队,鼓励海外专业人才回国或来华创业。五是优化发展环境,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健全应急产品认证制度,支持应急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用地。

    《意见》要求,建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牵头的应急产业发展协调机制;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措施,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