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网友建言如何直达李克强案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5 08:5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你的建议离总理办公桌有多远?答案是一根网线。

    留言时间是否仅限于两会期间?答案是“您有真知灼见,我们天天在线”。

    自今年3月开办以来,中国政府网的常设板块“我向总理说句话”已经接收网友留言近9万条。而这其中,有的意见已经送到总理案头并得到批示,更有不少网友的留言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复和重视。

    这些留言是怎样被送到总理手中的?什么样的留言更容易得到回复?近日,《第一财经日报》探访栏目工作组,零距离了解这个神秘的建言渠道如何运转。

    据栏目组负责人透露,李克强总理经常在会议上提出网络热议的话题。而“我向总理说句话”栏目正是现代政府的网上工作方式之一,也是政府判断自身工作成效的重要坐标。

    该负责人介绍,这一栏目有别于以往的调研、座谈、信访等方式,是百姓参政议政的“直通车”。“这对打造献策文化极其有利,同时也是对网民智慧的重视,让百姓与政府一起解决问题。”

    留言去了哪

    今年5月8日,在李克强总理访问安哥拉期间,中国水电驻扎该地的一名青年员工受邀参加海外民生座谈会。而就在一月前,他通过“我向总理说句话”栏目提交留言,表达了海外中企的职工希望总理在出访期间安排一次青年见面会的意愿。

    “我们栏目设置可以提交留言的时间是早上9点至晚上8点,这条留言是凌晨2时46分收到的,我们都十分意外。”栏目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本报。由于时差问题,这一出现在“错误”时间的留言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而更让他们重视的是,这条留言背后可能是万千海外中企员工的心声。

    在讨论报批后,这条留言被送到了总理办公室……

    这并不是一条特殊的留言。栏目组负责人介绍,栏目开办至今,专项工作小组已经处理了近9万条留言,每一条留言,几乎都要经过严密的处理流程。

    留言被接收后,第一站抵达的是“分类”。在属性上,这些留言将按意见建议、政策咨询、个人诉求、揭发控告、表达情感、其他留言等主题归类;而在业务层面上,工作人员则按照不同的领域划分了40多个大类和220多个小类,为这些留言一一寻找去处。

    目前,该栏目每月收到的留言量大约在一万条,对这些留言进行分类分析是每天必须完成的工作。

    “留言不过夜是我们的基本要求。”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本报,网友的留言五花八门,每一个分类项目都是在实际工作中逐步添加和完善的,现在这个分类依然在完善的过程中。

    经过分类之后,具有代表性、表述清晰的观点经过不改变原意的完善后将被选登在中国政府网;重要的、具有共性的意见将被作为报送的“候选”,进入甄别流程。

    “我们要求实名留言主要是方便核实,只有核实了人、事的真实性以后,我们才会将相关意见上报。”前述工作人员称,这过程中,工作人员还要就意见进行政策比对和舆情比对,核实网友反映问题的准确性和广泛性。

    在经过不同层级领导的判断和批报后,这些意见将会送到包括总理办公室在内的主要部门和主要领导处。得到批示后,这些意见会分流到相关的部门和地方,进入落实办理阶段。

    “对于接收到留言的部门,我们要求他们在7天内给出初步回复,同时他们也会和留言网友进行电话沟通,最后还要将处理结果反馈给我们。”前述栏目负责人称,截至目前,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已经处理了近170件事项,而每件背后,常常有几十或者成百上千个网民提出同一方面的意见或建议。“这还没完。”栏目工作人员介绍,留言的处理结果他们还将根据情况选取部分适合公开的,刊登在中国政府网上。而对于一些表述不清晰或者更多反映个人诉求和情绪等的留言,他们也将进行舆情勘测。

    总理看了吗?

    总理看到了吗?这可能是每一个留言者最关心的问题。据栏目组工作人员透露,对于栏目组送上去的意见,有的总理亲自批示,其他领导的批示则更多。截至今年10月,8个月时间里栏目组已经收到了国务院领导的18件批示。

    “这是很高的批示率了。我们送上去的只有极少数没有批示,可见领导人的重视。”栏目组负责人介绍,除了有重大意见会随时上报外,工作人员每月还会提交一份栏目组的综合舆情分析报告,这个报告会将本月的主要舆情、集中建言等做系统分析,同时在报告后附上网友原汁原味的留言。

    在总理的批示之外,更多的是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迅速落实。目前,已经有30多个部门参与到留言的办理、沟通和答复中。

    今年9月,网友“hy”在政府网提交了一条建议。他提出部分农村网络普及率低,与农民了解国事的热情不匹配,并建议国家出台相应的实施办法,加快实现“农民的宽带中国梦想”。

    这条留言最终被送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办公厅,并很快得到了处理和回复。

    工信部在给网友的回复中介绍了我国实施“通信村村通”工程的进程,并指出我国农村地区地域辽阔等困难造成实现普遍覆盖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这份回复还写道,“你反映的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盘安乡农村地区上网不方便问题,已协调甘肃省通信管理局通过实施通信村村通工程,组织相关电信企业尽快解决该地区的行政村通宽带问题。”

    “网友的留言并没有说到具体的地区,工信部显然是仔细核实和认真办理了才能做出这样的回复。”栏目负责人介绍,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一部分网友的意见还对重大政策的出台起到一定作用,生活性服务行业纳入营改增的政策出台前,就有很多网友就这一问题进行留言。

    这名负责人强调,也不是所有的意见都能在短时间内得到办理,这一方面是要以国家正在执行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为准绳,一方面也要尊重部门的职责和办理程序。“我们不能因为通过政府网留言就搞特殊,打破事情办理原有的程序。”

    怎么写留言?

    栏目负责人介绍,从工作人员到审核把关的国务院领导、再到转给相关部门,完整处理一条留言的行政人力成本至少需要十多个人。但有些留言的表述不清或目的不明,给分类、求证、办理都带来极大的困难。

    一条好的留言怎么写?栏目工作人员介绍,首先一定要留真实信息;在编写过程中要注意表达清楚观点,最好围绕单一主题发表经过深思熟虑的建言。此外,网友如果对当前相关政策做一个前期的了解,将会提高建言的针对性。

    “这是一个综合交流的平台,我们倾听大家的声音,关注大家的切身利益,但是也更希望大家对国家建设献言献策,发挥广大人民的聪明才智。”前述负责人称,未来将考虑一定的网民鼓励机制,增强大家的积极性。

    随着栏目开设时间的推移,常态化的留言在增多,针对即时的会议、方案和领导人讲话等,网友的建议和互动也存在“突发”性增多的情况。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栏目组将这句话写在了栏目首页的卷首语里。这来源于今年3月5日李克强在他的第一份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承诺:“民之所望是我们施政所向。要牢记责任使命,增强忧患意识,敢于担当,毫不懈怠,扎实有效解决问题,决不辜负人民的厚望。”(王子约)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