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和旅游局联合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5 10:54 来源: 质检总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质检总局、国家旅游局联合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活动,近日组织质量和旅游专家,从行业影响力、质量领先性、管理示范性和风险可控性4个方面,对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单位进行遴选,先后总结推广了18家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单位的经验与做法,组织29个省的76家饭店、景区、旅行社等旅游企业,开展旅游服务质量升级试点工作。 

  据了解,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及升级试点活动重点开展4方面工作。一是各地质监、旅游部门积极推广标杆单位质量管理经验,强化质量引领作用,动员广大旅游企业找差距、补短板,实施服务质量对比提升,提高游客满意度;二是开展重点旅游企业培育,组织专家对升级试点单位开展质量诊断,逐一提出有针对性的服务升级建议,引导试点单位强化品牌、标准、质量和创新体系建设,打造中国旅游的“第一方阵”;三是推动质量社会共治,建设质量自主声明和社会监督平台旅游服务平台,探索“质量标准+企业声明+社会监督+信用约束”的市场化质量提升长效机制;四是培育中国旅游高端品牌,推动旅游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优化旅游服务供给结构。

  监测结果显示,参与旅游服务质量升级试点的企业2013年收入达413亿元,占到旅游业收入的1.57%,其中,15家旅行社收入占全国的2.09%。这些企业通过加强质量管理,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开发个性化、多样化旅游产品,逐步探索了一条以质量提升对冲“速度”放缓、以质量塑造竞争优势的新路子。以饭店为例,2013年饭店业整体行业收入下滑5.65%、纳税减少6.05%,而16家试点饭店收入增长3.97%、纳税增长2.98%。

  下一步,质检总局将按照中国质量大会和《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部署和要求,加强与国家旅游局的沟通合作,深入推动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活动,开展中国旅游品牌价值监测分析,着力以法治和契约精神推进质量共治,以竞争和监督机制驱动质量升级,推动旅游行业提质增效升级。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