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给耕地“开方治病” 出新政提升耕地质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5 16:1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济南12月25日电(记者 张志龙 萧海川)针对农业生产过程中化肥过量施用,农药残留对土地的“毒害”等问题,农业大省山东近日出台新政,给土地“开方治病”。

根据日前发布的《山东省耕地质量提升规划》(2014-2020年),山东将组织实施土壤改良修复、农药残留治理、地膜污染防治、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便治理、重金属污染修复6项工程,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农药减量控害、降解地膜推广、秸秆生物反应堆、养殖场沼气建设、重金属化学钝化等新技术、新模式,努力实现耕地生产能力的持续增强。

耕地质量下降、农药化肥过量施用在全国多地都不同程度存在。以化肥过量施用问题为例,山东年折纯化肥施用量约占全国化肥施用量8%,利用率却只有30%左右,仅为发达国家水平的一半;播亩平均化肥用量27.2公斤,比世界平均用量高19.2公斤。

超量的化肥投入已加重了山东省土壤酸化、次生盐渍化程度。近年来山东省土壤酸化速度加快,胶东地区尤为突出,PH值小于5.5的酸化土壤面积已达980多万亩。山东1300万亩设施菜地中,有260万亩发生次生盐渍化。土壤酸化造成土壤养分比例失调,作物发病率升高,农产品品质下滑。

山东现有耕地1.14亿亩,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48.3%,其中高产田4445.37万亩。

山东省提出,到2015年,农业投入品减量化使用,农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初见成效,农产品质量明显提高。到2020年,农业投入品基本实现标准化、规范化使用,农业废弃物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农产品基本达到无公害标准,严重影响耕地质量提升的突出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责任编辑: 戚轩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