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再造三颗新型海洋卫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5 21:04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记者从12月23日在京召开的“海洋一号C/D”卫星和新一代海洋水色观测卫星研制工作启动会上获悉,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将为国家海洋局研制3颗新型海洋卫星,并将于2015年正式启动。

    据悉,“海洋一号C/D”卫星能连续获取全球海洋水色水温资料,我国及全球重点区域近海和海岸带环境变化数据,以及海上浮标、船只信息等,支持海洋水色环境监测业务化、连续化运行,可以为海洋环境预报、海洋灾害预警与海洋科学研究提供服务。

    新一代海洋水色观测卫星可以提高我国海洋水色观测卫星空间分辨率、光谱分辨率,提升探测精度,拓展探测谱段,实现全球快速覆盖的海洋水色观测能力,提升我国海洋遥感卫星应用水平,促进我国海洋水色遥感业务持续、稳定运行。

    “海洋一号B”卫星于2007年正式在轨运行,作为我国目前在轨的唯一一颗海洋水色观测卫星,已在轨稳定运行近8年,超期服役近5年,获取全球各类水色图像数据17000余景,肩负着国产化海洋水色业务连续运行的重任。随着服役时间增加,卫星轨道逐步漂移、性能逐步衰退、部件逐渐失效,“海洋一号B”卫星将无法满足后续工作需要。作为“海洋一号B”卫星的接替星,“海洋一号C/D”卫星被纳入到首批启动的业务卫星计划中,新一代海洋水色观测卫星也已于今年9月完成立项评估,并将进入工程先期攻关阶段。(刘潇然)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