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徐家汇“三联盟”,让陌生人变亲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6 11:03 来源: 解放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社会责任联盟”、“道德责任联盟”、“服务责任联盟”涵盖和引导不同群体
徐家汇“三联盟”,让陌生人变亲人

“徐家汇美食众多,但午餐吃什么却让不少白领头痛。”在上实大厦上班的李小姐一直抱怨“附近午餐排队长、价格贵”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在街道倡导的“社会责任联盟”下,成员单位梅园、上海老弄堂等7家餐饮企业和商务楼宇自办食堂为白领提供午餐。坐在梅园吃着经济实惠的午餐,李小姐和其他白领都觉得,“这个商务圈,更人性化了。”

  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像“白领午餐”这样由社会资源提供公共服务的情况,而今在徐家汇街道比比皆是。前年,徐汇区成立区域党建促进会,区域内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院大所等资源得以整合调动。在此基础上,各街镇区域党建促进会分会也纷纷建立,引导更多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再加上居民区党组织与“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密切互动,一个涵盖区、街镇、居民区三个层面全方位的区域化党建体系正在徐汇区逐步形成。

  “区级层面以联席会议形式促进项目对接,比如生科院、漕开发、交大等三个高层次人才基地的合作,解决人才培训教育、实验室开放、技术转移、企业孵化等问题,街道层面则需要做得更细更实,根据各自不同特点,将以往零散的资源整合起来,发挥党建在引领社区治理中的主心骨作用。”徐汇区委副书记王醇晨说。

  在徐家汇街道,以“社会责任联盟”、“道德责任联盟”、“服务责任联盟”为名的三大平台今年7月推出,襄助区域党建促进会徐家汇分会迸发活力。据介绍,三个“联盟”涵盖了不同的群体,比如以企业为主的“社会责任联盟”要求诚实经营、低碳环保、回报社会等,以群众领袖、草根明星为主的“道德责任联盟”需共同维护“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以窗口单位和执法单位为主的“服务责任联盟”则表达了服务群众,顺民意、解民忧的意愿。

  徐家汇商圈楼宇林立、白领众多。除了午餐问题,停车难、业余生活贫乏也是白领普遍反映的问题。在街道和其他成员单位帮助下,他们还商量了错峰停车制度,新辟短期闲置地块作为临时停车场,新增车位458个。联盟推出了“青年知了会”,发动白领参与策划、设计白领艺术节。在那里上班的白领小徐说,以前觉得这里只是上班的地方,现在生活方便,有了更多志趣相投的朋友,即便有“猎头”找她,也舍不得离开这里。

  在社区,胸科医院和国妇婴为居民提供健康讲座、医疗咨询; 反过来,社区也组织许多志愿者帮医院开展导医服务。在企业,公司让出活动场地,给联盟成员搞活动,鼓励白领到社区做“公益”。在街边广场,社区“领袖”带领大家宣传社会“正能量”,帮助维持街面、社区秩序。

“原来党建分会有成员单位38家,三‘联盟’成立后,联盟成员拓展到了150多家单位。”徐家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莺说,虽然相对于街道辖区内8000多家企业来说只是小部分,不过相信在这些充满活力的平台上,能撬动更多资源加入,让“社区单位和街道在结对共建过程中从陌生人变成熟人,再成为亲人。”

  朱莺所说的“有活力”,指的是社区单位不同以往的参与方式。“以前我们习惯派任务,现在联盟活动由这些公益活动经验丰富的成员单位来主导。”这些联盟均设了5个执委,实行轮值,每期1年。轮值执委负责召集大会、组织商量活动设想等。首轮执委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在志愿者日筹划了一个大型活动“徐家汇社区亲子公益挑战赛”,联络三联盟内多家单位开放“体验岗位”,让大家在寓教于乐中加强沟通、奉献爱心。

  在居民区层面,一种新型的区域化党建模式也在徐汇区出现。不久前,枫林街道举办了第一期区域单位干部担任居民区党组织兼职副书记工作启动会暨入职培训会。电信科学技术第一研究所、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市精神卫生中心等9家区域单位党组织选派了10名青年后备干部,担任居民区党组织兼职副书记,任期半年。徐汇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郭芳说,区域内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选派干部到居民区党组织兼职副书记,一为资源下沉到社区,夯实居民区书记队伍,二为培养年轻干部,搭建新平台,可说是双赢之举。(记者 张骏)

责任编辑: 戚轩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