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新疆经济新常态
——二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6 14:19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审时度势,顺势而为。深刻理解“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这个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切实以“新常态”统领各项经济工作,是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一项重要要求,对于准确把握新疆发展大势、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新常态蕴涵新机遇、孕育新希望。主动适应新常态,前提是对区情有足够清醒的认识。今年新疆的经济运行情况,进一步印证了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形势的分析判断是完全正确的。如今,新疆经济新常态的特征更为明显,那就是速度出现变化、结构亟须优化、动力必须转换。新常态没有改变我区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改变的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没有改变我区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总趋势,改变的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所以,适应并紧跟形势的变化,我们一定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新常态的深刻认识和重大判断上来,深刻认识新疆经济的新常态、新机遇、新形势,把新常态作为谋划部署经济工作的新前提,作为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遵循,不断释放新活力,创造发展新成果。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准确把握新疆经济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与以往相比,新的时期,新疆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在条件呈现出一系列趋势性变化。比如,经济发展速度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等等。我们必须看到这些新的变化,虽然增长速度放慢了,但发展机会依然很多,我区经济发展潜力和空间依然有很大余地。对新疆经济的这些新特点、新趋势,我们要清醒认识、准确把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与时俱进、顺势而为做好各项工作。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准确把握新疆发展的新机遇。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都为新疆发挥独特优势、破解发展稳定难题、开拓工作新局面提供了难得机遇,必将释放出长期发展的巨大动力。发展需要机遇,机遇更需要把握。谁能抓住机遇,更好地展示自我,自然就多了一份掘取“蛋糕”的机会。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要用足用好这些新机遇,善于捕捉、敏锐把握有利于新疆后发赶超的时和势,培育新增长点,创造新优势,形成新发展。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准确把握明年新疆经济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常态带来新挑战。从国内外形势对新疆的影响来看,再加上我区自身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一些问题,都会对新疆经济产生重要影响,既有机遇也有挑战。综合判断,明年可能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困难的一年,新疆经济将面临又一个“严冬”。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深刻把握明年形势的复杂性,尊重经济发展规律,保持战略定力和平常心态,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努力把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新常态下,新疆经济依然大有可为。只要我们顺势而为,主动作为,新疆的经济发展一定会蹄疾步稳,迎来另一番新风景。

责任编辑: 戚轩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