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就我军现代化建设水平等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6 17:58 来源: 国防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12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时间:2014年12月25日15:00—15:55

    地点:国防部外事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

 

    杨宇军: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本年度最后一次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下面请大家提问。

    记者:刚才提到这是本年度最后一次例行记者会,请盘点一下今年解放军都进行了哪些大型演训活动。

    杨宇军:今年,全军和武警部队共举行了200余场师旅以上规模的实兵演习,提高了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在这些演习中,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坚持问题导向组织演训,加大诸军兵种联合训练力度,推行军事训练监察制度,训风演风呈现出新气象。

    记者:请总结一下今年中外军队联演联训情况。

    杨宇军:关于中外军队联演联训,全年共参加了31场双边多边演训活动。其中,有一些是我军曾经多次参加的机制化的演训,比如说“和平使命-2014”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演、“雄鹰-Ⅲ”中巴空军联合训练、“携手—2014”中印陆军反恐联合训练等等;也有一些演训活动是首次参加,比如说,“金色眼镜蛇”多边联合演习、“环太平洋-2014”多边联合演习、中国马来西亚军队联合桌面推演、中国坦桑尼亚海军陆战队联合训练,等等。今年,我军还派部队赴俄罗斯参加了“坦克两项”和“航空飞镖”等国际军事竞赛。

    总体上看,今年的中外联演联训,训练课题从非传统安全领域向传统安全领域拓展,更加贴近实战化,我军参演部队与外军官兵同台竞技、相互借鉴,达到了增进互信、深化合作、锻炼部队的目的,也在国际军事舞台上展现了中国军队的风采。

    记者:近期,美国政府指责朝鲜发动了对索尼影业公司的黑客攻击,美方也要求中方协助其查出是谁发动了这次袭击,并且确认这次袭击是否是从中国领土上发动的,同时要求中方警告朝鲜方面,不要实施此类黑客攻击。中国和朝鲜军事关系很好,请问中国军队有没有和朝鲜军方进行接触或者沟通,中国军方向朝鲜方面释放了什么样的信息?

    杨宇军:这个问题不是军事问题,所以非常遗憾,我今天在这里没有办法给你答案。当然,好在我的外交部同事在过去几天里已经反复回答过此类问题,建议你查询一下。

    记者:昨天,安倍再次当选首相,组建新一届内阁,重视中日关系的中谷元出任日本防卫大臣。中方对此有何期待?

    杨宇军:我们注意到,日本最近更换了防卫大臣。我们认为,不论是谁出任日本防务部门的领导人,日方都应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都应认真落实中日四点原则共识,为推动双边关系的改善发展作出努力。

    记者:最近美国向台湾出售四艘军舰。请问有何看法?

    杨宇军:最近,美国总统签署了售台武器的有关议案。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和外交部发言人都对此表明了中方的严正立场。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敦促美方停止损害和破坏中美关系发展大局,与中方一道,共同推动两国两军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中方将密切关注形势发展,视情做出进一步反应。

    记者:日本媒体近日报道,中国在距钓鱼岛三百公里的南麂列岛上建立了军事基地,目的是为了加强对东海防空识别区的监控,请问中方能否予以证实。第二个问题,彭博社近日报道,中国计划在2020年前,将银行、军队、国企和关键政府机构中的大多数外国技术产品清除掉,加快转向中国本土供应商。请问中方对此报道作何评论?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在自己的领土上进行任何活动和建设,都是无可非议的。日本有的媒体对中方正常的建设和活动妄加揣测,渲染地区紧张事态,纯属炒作。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不掌握这方面的情况。

    记者:中国国防部或者中国人民解放军有没有直接向朝鲜军队进行了解,或者通过一些情报渠道得知关于朝鲜黑客部队在中国运作的情况?

    杨宇军:关于这个问题,刚才我已经回答过了,我没有更多的信息。

    记者:我们发现最近一段时间,西方媒体对中国武器出口比较关注,有一部分西方研究机构指出,中国武器出口有大幅度提高,对地区安全产生了影响。请问对此如何回应?另外中国武器出口的主要政策是什么?

    杨宇军:中国在武器装备出口方面一贯严格遵循不损害有关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不干涉别国内政等原则。中国在武器装备及其相关技术出口问题上,一贯严格遵守联合国有关决议和有关国际法,中国的武器出口都是负责任的,也是审慎的。

    记者:今年中印两军交流发生很多事情,一方面双方在各个层级都进行了交流,同时在实控线附近双方也产生过一些摩擦,请问明年中印两军交流有哪些项目?您如何展望明年中印两军交流前景?

    杨宇军:今年是“中印友好交流年”,中印两国防务部门和军队开展了一系列重要的交流项目。两军高层交往不断,双方举行了防务安全磋商和陆军反恐联合训练,相邻军区和边防部队也开展了友好交流,还妥善处理了在边境地区的相遇情况,维护了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明年,中方将与印方一道,继续加强两军的对话、交流与合作,不断推动两军关系继续向前发展。特别是要落实好两国政府签署的《边防合作协议》,维护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关于明年两军交往的具体项目安排,目前双方正在协商当中。

    记者:过去这一年,中央军委巡视组分三次对七个军区的常委班子及其成员进行了巡视,发现了一系列重要问题和线索,请问到底是发现了哪些重要的问题?对于具体违法违纪的个案有没有可能进行公开?下一步这个巡视计划是否会涉及军队其他大单位?第二个问题,有报道称,从明年开始,全军在职干部和士官工资收入都会上调。请予以证实。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媒体上已经做了报道,我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以提供。

    关于第二个问题,近来,有关提高军人工资待遇的说法很多。需要说明的是,军队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强柱石,党和国家对提高军人的生活待遇一直很关心。军人工资待遇保持一个适当的水平,有利于减轻军人的后顾之忧,激励广大官兵更好地履职尽责。

    记者:请介绍军队反腐的最新情况和下一步打算。第二个问题,近日中美海军舰艇在亚丁湾举行海上意外相遇演练,请问此次演练有何成效,此次演练的经验未来是否会在其他海域继续实施?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根据中央部署,军队继续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军中绝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对发生在军队中的腐败案件,不论涉及到什么人,职务多高,都会坚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关于第二个问题,12月中旬,中国海军第18批护航编队运城舰、巢湖舰与美国海军“斯特莱特”号导弹驱逐舰,在亚丁湾海域就《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运用进行了演练。这是中美海军首次在该海域举行这样的演练,对于双方增进互信、避免误解误判具有积极意义。

    记者:美国媒体近日称,中国于13日试射了新型东风-41洲际导弹,并且担忧随着导弹技术的提升,中国未来可能改变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请问对此有何回应?

    杨宇军:我们在境内按计划进行的科研试验是正常的,这些试验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需要说明的是,中国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没有改变。

    记者:在近日北京举行的环球时报年会上,有代表谈到台湾问题时表示,台湾问题不会久拖不决,绝不会放弃使用武力这一条,必要时将用军事手段解决台湾问题也是选项。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杨宇军:我们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近年来,两岸关系呈现出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有利于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制止“台独”分裂图谋的决心意志不会动摇。

    记者:有报道称,本月22日,一架军机在陕西渭南坠毁,机上两名驾驶员死亡。请介绍事件的调查进展情况。

    杨宇军:据了解,12月22日,国防工业部门的一架飞机在试飞时意外坠毁,两名飞行员不幸牺牲。我们对牺牲的飞行员表示沉痛哀悼,对他们的家属表示诚挚慰问。对于所有为了国防事业而献出生命的勇士们,我们将永远怀念他们。

    记者:有报道称,我军全面推开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专业化培养模式。请介绍一下这个培养模式的细节。这是不是国防和军队改革范畴中的一部分,有没有关于国防和军队改革方面的新情况发布?第二个问题,最近一段时间,网络上传播了一份名单,这份名单中包括40多名军队中高级将领进行了调整。有分析认为,这次人员调整,是与军队反腐有关。请予以证实。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是筹划、指挥、协调诸军兵种和各战场空间力量实施一体化联合作战的专门人才,是实施联合作战指挥的核心主体。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点,我军提出全面推开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专业化培养模式。这种专业培养模式,就是要科学定位联合作战指挥军官及联合作战指挥岗位,推开联合作战指挥员与领导管理干部、联合参谋与其他参谋人员分班培训,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人才选拔、培训、考核、使用的全新机制,提高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培养水平。

    关于第二个问题,根据我军的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我军每年都会在适当时候对领导干部进行一定调整,这是正常的人事安排。

    记者:再问一个关于朝鲜的问题。近期有一位中国人民解放军退役将领写了一篇文章,对朝鲜持批判态度。他认为如果朝鲜出现崩溃的情况,中方不会伸手援助,但是中国也不会完全放弃朝鲜。请问对他的这些观点有何评论?另外,能否从更大的层面上评论一下中朝两军之间的关系?

    杨宇军:我发现你对涉及朝鲜的问题非常关注。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方在发展中朝友好关系上的立场是明确的。

    记者:请介绍当前解放军援助非洲地区抗击埃博拉疫情以及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研制的抗击埃博拉疫苗的最新进展。

    杨宇军:自今年9月中旬起,中国军队先后向非洲埃博拉出血热疫区的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派出多批次共计约300名医护人员、防疫专家和随行保障人员组成的医疗队,人员来自总后卫生部、解放军第302医院、第三军医大学、沈阳军区等多个单位。

    医疗队在塞拉利昂建立了78张床位的埃博拉患者留观诊疗中心,在利比里亚建立了100张床位的诊疗中心,并且与世界卫生组织、无国界医生组织、驻在国政府、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维和部队等组织和机构建立了密切的通联机制。医疗队每个轮次任务期为2个月,赴塞拉利昂第三批医疗队和赴利比里亚第二批医疗队,预计将于2015年1月中旬前往轮换。

    关于第二个问题,今年西非埃博拉疫情爆发后,军事医学科学院科研团队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启动了新型疫苗研究,该疫苗近日通过国家、军队的联合评审,将于12月开展临床试验。这是世界上第三个进入临床试验的埃博拉疫苗,也是全球首个2014基因突变型埃博拉疫苗。

    记者:最近,有军队将领与军事专家就中国军队建设进行了争议。一部分人认为,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与世界先进水平是保持一致的;另一部分人认为,中国军队和世界先进水平有三、四十年的差距。请问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现在处于什么阶段,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是怎么样的?

    杨宇军: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军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显著进步。当然,在某些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需要我们继续不断地做出努力。

    今天的例行记者会就到这里。很快就要到新的一年了,在这里祝各位记者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咱们明年再见。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