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南水北调建设者:“咱得平平安安把水送到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7 16:5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魏梦佳、阳娜)沿北京北五环向东,至广顺桥向东五环南下,如果留意,就会发现路旁南水北调东干渠工程的醒目标识。 

    在这里,38岁的项目部总工刘峻伟已经和同事们一起奋斗了3年。27日,跋涉千里的汉江水终于进京,这让刘峻伟感慨万千。“南水北调是国家的民生工程,作为建设者,咱得平平安安把水送到家,才不辜负了水源地老百姓给送的这一汪好水。”

2003年底以来,在南水北调北京段80公里的干线及市内200多公里的配套工程上,3000多名像刘峻伟一样的水利建设者们默默无闻,夜以继日,忙碌施工,为江水顺利进京挥洒汗水,耗费心力。这一汪生命之水,承载了他们的艰辛与梦想,倾注着中国水利人的壮志豪情。

东干渠工程是北京市内配套工程供水环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江水进京后向北京第八、第十、通州、亦庄等水厂输水的重要任务。工程主要沿北五环、东五环建输水隧洞,涉及朝阳、大兴两区,全长44公里。

2011年8月,刘峻伟来到刚刚成立的东干渠项目部,从此开始了他与南水北调工程的“不解之缘”。

东干渠输水隧洞建设之地交通复杂,地面建筑物多。9条高速公路、15座特一级桥梁、9条轨道交通、4条铁路、几十条等级公路以及600多条地下管线成为隧洞必须“冒险”穿越的最大障碍。

要在不影响正常交通运行条件下,在地下开掘输水隧洞,并成功穿越风险源,不能有丝毫震动,真是项庞大复杂的工程。去年5月底,经过周密设计,反复试验,精密计算,昼夜值守,项目部与施工单位终于实现了首个风险源——京津城际铁路130米的成功穿越。

工程保质保量的背后是不为人道的辛酸。刘峻伟说,因为工程质量要求高、工期紧,大家一忙起来,一两个礼拜都回不了家。去年施工高峰期,恰逢母亲患脑梗急需陪护,他只好白天上工地,晚上去重症监护室陪守母亲,电话一响又得赶往工地。因为工作太忙,孩子出生后也只能丢给妻子一人照顾。

“这几年因为南水北调工程,对家里亏欠很多,但既然做了这个工作,就要把它做好,都是为大家吃上好水。”刘峻伟说。

其实,对于水利人来说,能参与建设像南水北调这样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的确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这位年轻的总工笑着说:“当年三峡工程我没能赶上,现在能参加南水北调这一世纪工程,我感到光荣,将来回忆起来,也是人生精彩的一页。”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