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首次晒各地审计“清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9 18:0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董峻)审计署网站29日集中公布了29个省份以及大连、宁波、青岛、厦门、深圳5个计划单列市审计机关2014年的工作情况。这是审计署首次把各地审计机关的年度“业绩”向社会公布。 

根据这些审计“清单”,各地都加大了对重大改革举措的审计跟进力度,促进改革措施落实到位。如,北京市配合审计署完成对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工作,突出反映重大项目进展、简政放权落实、重点目标任务完成、资金保障及优惠政策措施落地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审计“清单”显示出,各地审计机关以维护财政安全为重点,加强对经济运行、结构调整、民生保障、社会管理等经济转型领域的审计力度,重点关注银行风险管控和基本建设资金、转移支付资金、社会保险基金、税收征管情况以及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绩效,揭示潜在隐患,防范系统性、区域性经济风险。

普遍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也是各地审计机关积极推进的重点任务。如,湖北省围绕重大经济决策以及经济结构调整、财政管理、土地管理、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等方面责任履行情况,组织对774名领导干部实施了经济责任审计,2013年度省本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有352人被问责追责。

各地审计机关一手抓重大问题查处,一手抓促进完善体制机制。山东省审计机关在重点组织对全省农信社信贷资产风险管控情况的审计中发现了国家信贷政策执行、农信社改制、信贷业务风险管控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有力打击了金融违法犯罪行为,并提出了体制改革和风险防控建议。

责任编辑: 刘红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