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蝉联世界第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05 09:12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浙江港口转型升级初见成效
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蝉联世界第一

    据浙江省港航管理局的初步统计,2014年浙江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3.8亿吨,特别是含金量较高、对周边相关产业拉动大的集装箱吞吐量达2150万标箱,同比增长12.3%;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连续6年蝉联世界第一。

    2014年,面对市场货源紧张和港口竞争加剧等带来的巨大压力,浙江港航积极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通过提升服务水平、拓展腹地市场等有效举措,增强了物流功能,实现了逆势上扬。

    2014年12月12日,随着中远集团“滹沱河”轮卸下最后一个集装箱,宁波港集团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万标箱,宁波—舟山港也由此超越韩国釜山港成为全球第五大集装箱港。作为浙江港口群的龙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已连续6年蝉联世界第一,但相比石油、煤炭、矿石等大宗散货的大进大出,集装箱曾是宁波—舟山港的短腿。为此,浙江省明确金塘港区作为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建设重点和突破口,加快推进港区联合开发。

    浙江省港口运输结构调整也明显加快,通过扎实推进宁波—华东地区铁水联运示范项目建设,2014年前10月铁水联运集装箱量达到10.2万标箱,同比增长17.1%,增幅位居全国6个示范项目首位,进一步拓展了港口腹地。(通讯员 李韵、陈建光 记者 张帆)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