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与“南巡”见证者共话改革开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05 15:31 来源: 中国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5日上午9时许,李克强总理来到深圳市莲花山公园。

正在山顶平台晨练游览的上千名群众看到总理,争相与他握手、欢呼问候,还有网友把自己与总理的自拍照上传到网络。

几位跳广场舞的“大妈”热情邀请总理一起跳舞,李克强笑答:你们跳,你们跳!

在群众一路簇拥下,总理来到邓小平铜像前,并与现场群众一同向铜像敬献花篮。

李克强走上台阶,在6米高的小平铜像前肃立,整理花篮缎带,并向铜像深深鞠躬。随后,他与广东省、深圳市领导、部分老同志及随行部门负责人向小平铜像三鞠躬。

敬献花篮仪式后,李克强在群众围拢下与当年陪同小平“南巡”的部分老同志远眺深圳城区,回忆“南巡”场景,共话改革开放。时任深圳市委书记的李灏和时任珠海市委书记的梁广大滔滔不绝地说了起来。

李灏:以前这里是一块荒地。

总理:现在高楼大厦拔地而起,都没有新建空间了。西方有句谚语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这个铁律在深圳被打破了。虽然不能说深圳是一天建成的,但深圳三十几年能发展成今天这样的规模,可以说是一个世界奇迹。小平同志“南巡”讲话提出“发展是硬道理”,至今听起来振聋发聩。

李灏:这是非常关键的一句,扭转乾坤。在当时极大地解放了人们的思想。

总理:发展是硬道理,今天仍要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不改革开放只有死路一条。

李灏:他(邓小平)这个话讲得非常到位。他(邓小平)来深圳以后,平息了种种争论。他(邓小平)看完深圳市容,下车就针对那些“反对派”说,不要老放屁话!他走的那天,我跟他汇报了今后的工作打算:第一要放开一线、管好二线,也就是现在所说的搞自贸区。第二就是要搞产业升级。

梁广大:总理,我有句话想说,当时我们的改革,都上报了,真正点头的很少。

总理:但是允许你们试验嘛。

李灏:这个很高明。

总理:你放心!试验田就是探索、探索、再探索。探索不是马上定型的东西。

李灏:深圳本来就是块试验田。

总理:要尽可能给你们发展的宽容度。

李灏:您这样说我们就高兴了。

总理:要大胆地去闯、大胆地去干,在探索过程中不可能一下完善起来,要允许特区先行先试。(中国日报记者:赵逸男)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