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行政审批“沉疴” 将简政放权进行到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08 14:05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的措施、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我国政府部门在进行行政审批时长期存在审批环节繁杂、办事程序模糊不清、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不少人在办理相关业务时遭遇“跑断腿”、“磨破嘴”的磨难,由此导致的行政管理效率低下不仅增加了公众、企业的办事成本,而且影响了市场的运行效率,无形中导致市场效能的僵化、无序。

新一届政府自成立以来,一直将简政放权作为我国政府进行自我改革的工作重点,简政放权贯穿于2014年我国行政体制改革全年。在2014年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多次提到简政放权。在中央政府的大力倡导下,简政放权已呈蔓延之势席卷全国,很多省份推出了配套政策来响应中央的号召,并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简政放权是政府自我革命、向自己开刀的过程,不但需要极大的勇气和决心、真抓实干的落实,更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当前,仍有一些地方政府舍不得交出手中的权利,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对简政放权的指示或置若罔闻、听之任之,或变相执行,导致简政放权“最后一公里”无法打通;同时,对于已取得成效的省份,也难以保证政府“瘦身”不反弹。此外,推进简政放权还存在着审批事项不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滞后,“窗口单位”部门交叉、机构重叠等问题。

为了巩固已有成绩,让简政放权走向制度化、常态化,本次会议确定,将按照依法行政、公开公正、便民高效、严格问责的原则,围绕推行“一口受理”、实行“限时办理”、严格“规范办理”、坚持“透明办理”以及推进“网上办理”等五个方面,着力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行为。

为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会议明确,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外,所有审批的受理、进展、结果等信息都要公开。将行政审批信息在网上进行公开,使审批更加阳光、透明,各部门、机构的工作在网上一览无余,必然对一些不作为的政府形成压力,倒逼其有所作为;在规范审批事项方面,会议明确,各部门要对承担的每项审批事项制定工作细则,明确审查内容、要点和标准等。随着政策的进一步落实,行政审批将向着规范化的方向迈进。

新年伊始,简政放权作为“当头炮”成为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首个议题,体现了政府对于加强行政体制改革的决心,我们期待将简政放权进行到底,一抓到底,让改革释放更多红利,让市场活力全面迸发。(赵丹)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