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政府推进治理“餐桌污染”确保食品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09 09:20 来源: 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1月8日上午,湖北省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电视电话会议在汉召开,贯彻落实全国治理“餐桌污染”现场会议精神,部署湖北省治理和建设工作。湖北省省长王国生在会上强调,把食品安全作为各级政府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实际行动、履行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的重要内容,用改革的思维、法治的理念、管用的措施、过硬的作风扎实推进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用最严格的标准、监管、处罚和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湖北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主任、常务副省长王晓东主持会议,湖北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副省长梁惠玲出席会议。

    王国生说,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就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问题作出重要指示。

    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到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是回应社会关切和人民期盼的重大举措,是助推食品产业健康发展、提升消费水平的重要抓手,下大力气解决食品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绿色、清洁、放心的食品。

    王国生要求,把食品安全工作置于经济发展的大局中来部署,牢牢把握食品安全工作主动权。一要坚持科学规划、有序有力推进。科学编制食品安全“十三五”规划,结合工作重点,分解落实任务,细化推进措施。二要强化源头治理,严格标准生产。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要加强农业生产标准化建设,推进“菜篮子”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推广,把高标准贯穿生产、储运、管理、销售的每一个环节。三要突出关键环节,加强综合治理。加大对食品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地区的标本兼治力度,打造食品安全坚固防线。四要严格市场准入,完善追溯体系。加强农产品流通追溯信息化建设,形成完整的流通信息链条和责任追溯链条。五要抓好示范创建,营造良好氛围。着力推进我省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试点,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王国生强调,食品安全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要深化监管体制改革,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强化技术支撑,提高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推进社会共治,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加强法规制度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以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的提升,推动我省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晓东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分解任务;抓好从生产到加工、从运输到流通、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管;重心下沉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源头安全监管;严格执法责任,强化追责问责,杜绝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湖北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宜昌市、云梦县、省委农办、省农业厅、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先后在会上发言。(记者蔡朝阳、陈屿)

责任编辑: 王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