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大周边”布局日趋完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09 15:2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 谭晶晶、王慧慧)2014年,中国周边外交更加奋发有为,"大周边"外交布局日趋完善。从农历新年伊始,国家主席习近平远赴重要邻国俄罗斯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实现马年外交"开门红";11月,习近平主席首次踏访南太平洋地区,中国外交的"压轴戏"进一步完善了中国大周边外交布局,对亚太和世界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2014年,中国高层领导人的出访以周边揭幕,又以周边收官,充分展示了周边外交在中国外交政策中的首要地位。过去一年中,中国致力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为自身发展营造安全稳定合作的周边环境。中国坚持睦邻友好,坚持与周边国家共走和平发展之路,共谋合作共赢之机,坚持以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与邻国分歧。

    东北亚、中亚、东南亚、南太平洋地区……中国领导人密集访问周边国家,"常见面、多走动"。习近平主席年内7次出访,有5次是访问周边国家。习近平主席三次"点穴"式出访,目的地均为邻国。

    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表示,习主席"走亲戚式"专程到邻国做客,体现了东方式的亲近感和人情味,表现出中国与周边国家文化具有相似性和共荣共存的特点,同时也凸显中国对经略周边的重视,以及中国外交的灵活务实。

    构建与周边国家的伙伴关系网络,对全方位升级周边外交有着重要意义。哈萨克斯坦、越南、韩国、巴基斯坦、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大周边国家领导人纷至沓来,与中国频繁互动,加强沟通与了解,实现合作共赢。

    "随着中国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中国周边外交的内涵和外延不断延伸,范围不再局限于与中国接壤的国家,而是向覆盖更广的大周边区域挺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辉说。

    王帆认为,中国大周边外交的战略设计是包容的,大周边拓展到太平洋沿岸国家,布局更完善,合作平台更广阔,中国对周边的辐射力和作用力也不断扩大。

    在2013年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用"亲、诚、惠、容"四个字来定调新时期周边外交理念,要求"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使周边国家对我们更友善、更亲近、更认同、更支持,增强亲和力、感召力、影响力","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

    习近平主席在出访和出席国际会议时,提出倡议、推动合作、传递信心,向世界阐释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外交理念,欢迎周边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便车",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

    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加强传统陆海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开拓亚太经济增长新源泉,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出资400亿美元设立"丝路基金"、牵头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中国在加强区域合作中积极有为,彰显了诚意和大国责任,也赢得了周边国家的信赖。

    王帆表示,无论是驰援马尔代夫淡水危机,还是为发展中国家培训人才、提供无偿援助,中国在援助周边国家的过程中践行正确义利观,真正做到了弘义融利。

    2014年,中国周边地区面临传统地缘政治博弈、热点问题、经济下行以及非传统安全挑战相互交织的复杂局面。中国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同时始终保持冷静克制,加强危机管控,与有关方共同努力,维护周边大局稳定。中日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中国与东盟国家明确了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

    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切实抓好周边外交工作,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

    "2015年,我们将更加积极奉行睦邻友好政策,弘扬合作共赢精神,与邻国建立伙伴关系网络,以自身发展惠及周边,多做利于民、暖人心的事,深化周边国家人民与中国人民的友谊。"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