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计生委召开全国卫生计生法治建设工作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09 20:24 来源: 卫生计生委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1月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京召开全国卫生计生法治建设工作会议。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努力开创卫生计生法治建设新局面》的讲话。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刘谦主持会议。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卫生计生委(卫生局、人口计生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政法工作负责同志、政法处处长,国家卫生计生委机关司(厅、局)和相关直属联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和国务院法制办相关司局负责同志。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分析卫生计生法治建设面临的形势,总结交流经验,安排部署工作,为推动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保障。

  李斌指出,全面推进卫生计生法治建设是维护人民健康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保障,是巩固改革成果、引领和推动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卫生计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李斌强调,全面推进卫生计生法治建设,抓好“立、行、监、宣、研”等五方面重点任务。

  一是坚持立法先行,形成更加完备的法律法规体系。加快基本医疗卫生法等重点领域的立法,强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提高卫生标准化工作水平。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形成规范的卫生计生行政执法体系。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带头守法、执法。健全执法体系,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是推进职能转变,形成更加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组织开展重要法律法规的执法监督。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注重实际效果,形成更加科学的法制宣传教育体系。把法律普及宣传作为长期基础性工作。坚持带头学法、模范守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规定。

  五是深化重大政策研究,形成推进法治建设的政策转化与支持体系。加大重大理论与政策问题研究,创新和发展政策法规评估机制,加强人口与健康领域智库建设。

  李斌强调指出,全面推进卫生计生法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卫生计生治理领域一次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完善法制工作机制,加强法制工作队伍建设,确保卫生计生法治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