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10项科技成果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技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10 10:06 来源: 重庆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1月9日,在北京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传来喜讯,由重庆市科研单位和企业牵头完成或参与完成的10项科技成果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技奖,其中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二等奖7项。

    据悉,此次获奖成果中,重庆市科研单位或企业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完成的有3项。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牵头完成的“瞬时受体电位通道在代谢性血管病中的作用与机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这是直辖以来,重庆市牵头完成的项目首次斩获国家自然科学奖。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长安汽车全球协同自主创新工程”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企业技术创新工程,按照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给予奖励。这也是该类奖项自2008年设立以来,重庆市企业首次获得该奖。

    另外,由重庆大学牵头完成的“气体绝缘装备特高频局部放电监测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重庆市科研单位或企业参与完成的获奖项目有7项,其中重庆科技学院参与完成的“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研发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重庆市蓬威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参与完成的“百万吨级精对苯二甲酸(PTA)装置成套技术开发与应用”、重庆天泰铝业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新型阴极结构铝电解槽重大节能技术的开发应用”、重庆水泵厂有限责任公司参与完成的“高效离心泵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重庆大学参与完成的“高端重载齿轮传动装置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庆测绘院参与完成的“国家西部测图工程技术体系及其应用”和“国家基础地理信息更新技术体系与工程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记者 张亦筑)

责任编辑: 王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