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大港计划”洋山试点三年
查获集装箱伪报夹藏烟花超200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10 11:1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上海1月10日电(吴宇、曾姝)上海海关9日通报,其下属洋山海关近日运用中美“大港计划”辐射探测技术,查获一只集装箱伪报夹藏烟花9.5吨,阻止了这起危险品非法运输。

    据介绍,这是中美“大港计划”洋山试点项目启动三年来,上海海关查获的第11起出口伪报夹藏走私烟花爆竹案例,累计查获危险品203.5吨,有效履行了中国海关在全球贸易链安全保障中的监管职责。

    1月5日,一只40尺集装箱在经过洋山海关门户式辐射探测设备时出现报警异常,其申报品名为女士美发用的“发圈”。海关关员随即运用手持探测仪进行辐射源查找、核素种类判定及辐射强度测试,对照中美“大港计划”试点三年来积累的“常见报警货物数据库”,并结合H986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的扫描图像,初步判断集装箱内可能夹藏烟花爆竹类货物。

    经开箱查验,确认这一集装箱装载的13.7吨“发圈”中,夹藏了烟花9.5吨、玩具2.6吨、钱包1吨、大头针485千克,而真正的申报品“发圈”仅有350千克。目前,这批货物已暂扣危险品仓库。

    中美“大港计划”由中国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和美国能源部负责实施,是中美反恐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通过在港口安装辐射检测系统,阻止核和其他放射性材料非法贩运,以保障国际贸易供应链安全。2011年12月7日,中美“大港计划”合作试点项目在上海最繁忙的对外贸易港口洋山港正式启动。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