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医关爱埃博拉留观诊疗中心“特殊”患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10 13:2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通讯:让关爱跨越语言界线——中国军医关爱埃博拉留观诊疗中心“特殊”患者的故事

    新华社弗里敦1月9日电(戴欣、宋兵、黄加干)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市郊的中塞友好医院埃博拉留观诊疗中心,有一个“特殊”人群,他们虽然没有感染埃博拉,却同样在死亡线上痛苦挣扎。在这里,医者与死神在瞬息间顽强抗争,医院每个角落都体现着对生命的敬畏,演绎着爱的传递。

    54岁的萨姆·瑟斯安静地躺在床上,看见医疗队员们进来,他缓慢坐起。瑟斯入院时正值新年,病情危重,无人陪伴。严重的呕吐、腹泻造成他神志不清,队员们接诊时他已经昏迷。经过2个小时抢救,他苏醒过来,呕吐、腹泻症状渐渐缓解。瑟斯的埃博拉病毒检测结果是阴性,这让队员们很高兴。

    但是,队员们渐渐发现,好转后的瑟斯性格古怪,不是脾气暴躁就是沉默不语,每次队员查房,他都表情凝重。医疗组队员张健决心找到原因。瑟斯不懂英文,张健找来纸笔,在纸上画了一个人,一边用笔指着身体的每个部位做出难受的样子,一边问瑟斯是否不舒服。瑟斯看懂了,他连说带比划地告诉医生“没有不舒服”。张健又指着瑟斯,然后画出一个愁眉苦脸的表情,问他为什么不开心,瑟斯却沉默了……

    为了打开瑟斯的心结,张健每天都提前十分钟进入病区,把病号饭亲手交给他,还喂水给他喝,并带来他最爱吃的软饼干。慢慢地,队员们发现瑟斯不再发脾气,甚至还主动打招呼。

    一天,细心的张健在查房时发现瑟斯走路时步伐有些不稳,经询问,他在入院初期因腹泻体力不支,下地时扭伤了脚。张健立即请来医疗组组长金波和他一起查看瑟斯的脚伤,发现他的踝关节有些肿胀,便立即给患处用上药。用药后的第四天,张健例行查房,瑟斯兴高采烈地跑到他跟前,用手比划着告诉他脚已经好了,还走路给张健看。

    那一刻,瑟斯露出雪白的牙齿,笑得特别灿烂。后来张健才知道,埃博拉病毒先后夺去瑟斯妻子和堂弟的生命,瑟斯因为恐惧而天天愁眉不展,总认为自己会和他们一样死去。张健通过塞方护士给瑟斯讲解埃博拉病毒相关知识,护士长姚红也一起对瑟斯进行心理疏导,瑟斯心结终于得以解开,眉头重新舒展开来。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