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京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11 16:2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胡浩)旨在推进我国肿瘤领域科技发展和科研成果临床转化的国家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1日在京启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获批成为国家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北京肿瘤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等14家单位成为研究网络成员单位。

    国家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工作于2013年启动,是落实贯彻《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医学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具体举措,首批确定了恶性肿瘤、心血管病、神经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慢性肾病、代谢性疾病等6个领域。其主要任务是结合本领域重点疾病防治的发展现状和趋势,研究提出本领域国家重点研究任务和实施方案;搭建专业化的临床研究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临床研究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和技术骨干;搭建协同研究网络,重点组织开展大规模、多中心、高质量的临床诊疗规范研究;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的评价研究和基础与临床紧密结合的转化医学研究等;拟订诊疗技术规范,开展基层卫生人员的技术培训。

    国家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负责人、中科院院士赫捷介绍,国家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将按照肿瘤领域疾病防控重点和实际需要搭建疾病研究协同网络,联合多家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等,协同开展肿瘤防控研究。中心将完善以单一病种为中心的多学科肿瘤诊疗模式,重点加强生物样本库、医学信息采集、临床研究数据管理和统计分析三个共性技术平台建设,针对我国常见恶性肿瘤,组织开展大规模、多中心、高质量的临床诊疗规范研究和关键技术评价研究。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2013年发布的年报显示,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312万,因癌症死亡超过200万,肿瘤防控任务艰巨。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