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十三五”专项规划数量“大幅压缩”竞争性行业“不再编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12 18:1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上海1月12日电(记者 叶锋)记者12日从上海市发改委获悉,与“十二五”相比,上海“十三五”市级专项规划数量大幅压缩40%以上,且不再编制竞争性行业专项规划。

    据介绍,对于“十三五”专项规划的编制,上海主要有四方面考虑:一是控制专项规划数量,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由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领域要少编或不编规划;二是突出专项规划综合性,聚焦涉及全市发展全局以及需要跨部门整合力量的领域;三是把专项规划做深做实,算好资金、土地、生态账;四是规范专项规划的发布方式。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思政介绍,在各部门报送的74项立项申请的基础上,经综合协调平衡,最后确定安排了“十三五”市级专项规划42项,比“十二五”时期的82项大幅缩减了四成以上。高端装备业、信息服务业、新能源产业等竞争性行业,均不再编制专项规划。

    在42项专项规划中,涉及经济领域的12项,包括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制造业转型升级等;社会领域16项,包括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老龄事业发展等;生态资源环境和城市建设领域8项,包括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土地资源利用和保护等;政府职能转变和扩大开放领域6项,包括法治政府建设、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等。此外,上海还安排了杭州湾北岸区域发展、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黄浦江两岸地区发展、虹桥商务区发展等四个“十三五”区域专项规划。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