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深化农村改革开放 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13 09:57 来源: 贵州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赵克志在安顺市调研时强调
深化农村改革开放 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努力实现“坡坡花果山、田田蔬菜园、户户农家乐”

   1月11日至12日,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来到安顺市平坝县、西秀区、紫云县,看望慰问基层党员干部、困难群众,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以农民增收为中心,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扩大农业对外开放,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出一条具有贵州特色的现代山地高效农业发展新路子,努力实现“坡坡花果山、田田蔬菜园、户户农家乐”,让农民群众日子过得更加幸福美满。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廖国勋参加调研。

  平坝县夏云镇近年来坚持“以产业化提升农业、以工业化致富农民、以城镇化带动农村”,夏云工业园有80家企业投产,小城镇中心区已集聚近3万人,昔日的农业小镇换了新颜。赵克志详细了解夏云镇区位、交通状况,考察了小城镇建设规划和政务服务中心,要求平坝县充分发挥距贵阳市、安顺市和贵安新区都比较近的独特优势,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坚决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更加注重规划引领,更加强化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以一流的视野、一流的干部作风,着力建设特色突出的现代化新城,在产城互动中为老百姓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在全省县域经济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1日下午,赵克志考察了安顺市历史最悠久的古镇之一旧州镇。全新打造的小镇中,客栈、老宅、会馆、大院等建筑风貌保存良好,旧州豆腐干、蜡染等特色生意红红火火,小镇客栈入住率也很高。同样焕然一新的还有毗邻旧州古镇的浪塘村,该村统一规划建设雨污分流环保设施、文化广场、人工湿地,成功打造了小桥、流水、屯堡民居和苗族民居交相辉映的“浪塘人家”,吸引大量游客前来休闲度假。村民朱明芬家的农家乐生意不错,当地能歌善舞女孩组成的“七仙女服务队”远近闻名;在浙江慈溪打工的张贵有回到家乡,准备购置设备开办农家山庄。看到村里家家都有经营项目,不少人家都吃上了旅游饭,日子过得舒适安逸,赵克志非常欣慰。他祝愿乡亲们生活越来越好,并希望安顺市进一步总结经验,统筹用好扶贫生态移民、农村危房改造、“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保障房建设等资金,由点到面,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让更多群众从中受益。

  12日下午,赵克志来到麻山深处的紫云县火花乡。从紫云县城一路向北,沿着41公里长的火花低热河谷,当地群众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种植了葡萄和蔬菜等经济作物,成功打造了一条壮观的农业长廊。紫云县黔华农业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流转土地1200亩,搭建5万多平方米连栋大棚,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方式,种植“火花牌”反季节蔬菜,年产优质蔬菜3000吨,产值超过1000万元。115名流转土地的村民成为企业的固定工人,月工资达2100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基地负责人告诉赵克志,他们的目标就是要让火花乡“坡坡花果山、田田蔬菜园、户户农家乐”,赵克志称赞说,这也是全省农业农村发展的方向和目标。紫云县负责同志汇报了全县水果、蔬菜、葡萄、核桃、红芯红薯等70多万亩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发展规划。赵克志说,实现这个目标,紫云县农民人均经济作物可达两亩,脱贫致富就有希望。紫云县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只要坚定不移调整农业结构,贵州扶贫攻坚任务最重的麻山、瑶山、雷公山、月亮山这“四个硬骨头”,就一定能够啃下来。赵克志还来到紫云县松山镇梅花鹿养殖场,实地查看了梅花鹿养殖基地建设和系列产品开发情况,要求安顺市认真规划产业发展前景,加大扶持力度,把这一特色养殖产业做大做强。

  在与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负责人和村民代表进行座谈时,赵克志对大家说,紫云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是全省的一个缩影。贵州省空气清新,土壤和水受到的污染小,是发展山地特色现代农业的一块宝地。这些年来,全省建设了数百个现代农业园区,新增两万多家专业合作社,产业化让农业得到显著提升。事实证明,引进龙头企业、结构调整、建设现代园区、发展合作社,就是当代贵州农村的改革开放,就是全省农村发生深刻变化的根本原因。当前,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善为农业扩大开放创造了条件,干部群众观念的不断更新推动了农业结构调整、拓宽了农业发展空间,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为加快农村改革发展创造了条件。“观念一新,遍地黄金。”要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刚刚结束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以农民增收为中心,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坚定不移发展具有贵州特色的现代山地高效农业,做到“坐山养山、坐山治山、坐山吃山、坐山靠山。”要处理好结构调整、深化农村改革开放、脱贫致富三者之间的关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什么赚钱种什么”;坚持以企业为龙头,以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引进先进技术、社会资金,着力拓展产品市场;坚持合作社带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在产业发展中实现农民脱贫致富。

  调研期间,赵克志还考察了紫云县人民医院,看望慰问了老党员和困难群众。

  安顺市委、市政府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赵国梁)

责任编辑: 戚轩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