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助力南苏丹和解和平进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13 18:3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喀土穆1月12日电 (记者 李紫恒、邵杰)在中方积极穿梭斡旋下,南苏丹冲突双方12日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就加快推进南苏丹和平进程达成五点共识,令和平再现曙光。

    在当前南苏丹局势的紧要关头,冲突双方能够达成立即无条件全面停火、就尽快组建过渡政府加快谈判等五点共识,成果来之不易。

    2013年12月南苏丹执政党内部两派爆发武装冲突,虽然在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伊加特)斡旋下两派举行数轮会谈,并签署协议,但冲突仍持续不断,造成上万人死亡,数十万人沦为难民。

    南苏丹问题十分复杂,要想化解不是一日之功,需要恒心与智慧。冲突爆发一年多来,中方多次会见南苏丹冲突双方代表,还多次派代表赴南苏丹及相关地区国家穿梭斡旋。

    在中方劝和促谈的努力过程中,重情义,讲原则,处处闪耀着中国智慧的光芒。在本次磋商中,中国外长王毅多次引用中国古语,如“退一步海阔天空”、“兄弟齐心,其利断金”等,对冲突双方进行说服劝导,从而使中方的倡议最终能够变成双方达成共识的蓝本。

    中方的斡旋努力之所以能够取得积极成果,关键在于南苏丹冲突双方和其他有关各方充分认识到,中国的努力不掺杂任何私利。自南苏丹爆发冲突以来,中国一直对该国局势和南苏丹人民所遭受的痛苦忧心忡忡,并在政治、经济、外交和维和行动等多个方面积极采取具体行动,推动南苏丹和解和平进程。

    对此,苏丹外长卡尔提评价说:“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结束南苏丹冲突付出巨大而真诚的努力,是出于其国际责任,而不是为了任何其他目的。”

    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当别国有求于中国的时候,中国从来不居高临下,而是想对方之所想,及时予以援手。在与非洲国家的交往中,中国始终坚持互利共赢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因此得到非洲国家的信任。以伊加特为代表的地区组织和非洲各国欢迎中国在解决南苏丹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在南苏丹实现和平与发展的进程中一直扮演推动者的角色,积极参与所有有利于实现南苏丹和平与发展的行动。正如南苏丹“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反对派”首席谈判代表塔班所言:“我们认为中国适合发挥积极作用,这次会议已证明了这一点。”

    南苏丹问题的唯一出路就是政治解决,而政治解决并不会一帆风顺,很可能遇到难题甚至挫折。这就需要双方相互谅解,相向而行,彼此作出合理让步。如果固守立场,只会山穷水尽;互谅互让,才能柳暗花明。

    实现南苏丹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不仅是南苏丹人民的期盼,也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相信中国的努力、恒心、诚心将有助于南苏丹人民早日脱离战火荼毒,恢复和平稳定。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