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打赢反腐倡廉攻坚战、持久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14 07:2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评论员:打赢反腐倡廉攻坚战、持久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 党风廉政建设是保持我们党肌体健康的自净工程,更是关乎社稷稳固、国家昌盛、人民幸福的安邦工程。肌体强健才会百毒不侵,坚如磐石方能稳如泰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阶段,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坚守阵地、巩固成果、深化拓展,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战略决策,也是党心民心所向,社情民意所归。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刻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在新形势下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砥砺崇高的党性品格和担当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落实到工作部署中去,是全党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刚刚过去的2014年,我们党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打虎”“拍蝇”不留死角,正风肃纪不搞例外,严肃查处了一批腐败分子,从治标入手,加大治本力度。一年来的反腐倡廉实践表明,党中央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作出的一系列部署是正确和卓有成效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日趋浓厚,进一步向世人证明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进一步凝聚了党心民心,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奋力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反腐败斗争成效明显令人鼓舞,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这两年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主要是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拿出腐败不除决不收兵的决心,使出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韧劲,动员和发动全党上下齐心协力、人民群众鼎力支持,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严的决心和严的举措,管党治党就会失去严肃性、没有约束力。只有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位置,以严生威、以威促严,才能让管党治党变为严格的约束行动,完成好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任务。从严肃责任追究到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从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不放松到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的4个重点要求,始终贯穿“严”的标准,无不体现“严”的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就是要以党的纪律作为刚性约束,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通过全面从严治党锻造一支纪律性、战斗力更强的队伍,更好地肩负起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

    全面从严治党,巩固理想信念、强化自律约束不可或缺,而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和稳定性,加强建章立制才能为反腐倡廉提供更加持久而有力的保障。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体现了“破”和“立”的辩证统一,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同样要做好“破”和“立”这两篇文章。以着力健全党内监督制度,着力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等4个方面的制度建设为抓手,用更加严密完备、严格执行的制度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成果,推动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制度建设,必将筑牢拒腐防变的制度堤坝,增强抵御侵蚀的免疫能力。

    灰尘不扫不净,风纪不紧不严。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是伴随党的事业的永恒主题。新的考验不断出现,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不断用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反腐败斗争新成果取信于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