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省推行“三证合一”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14 08:5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海南全省推行“三证合一”改革
企业办理相关手续无需另交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

    1月13日,《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三证合一”的登记管理实施意见》出台,意味着今后企业参加招投标等经营活动,将不必拿着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个证照到处跑,只需拿一个营业执照就可以了。

    《实施意见》指出,“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是指在不改变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国税部门、地税部门审批职能,不改变原有证号编码规则前提下,将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合一为加载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证号的工商营业执照。“三证合一”登记制度依托海南全省统一的网上联合审批系统,实行各级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三证合一”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工商、质监、国税、地税四部门联合审批。 “三证合一”工商营业执照由工商部门打印、综合窗口颁发。质监、国税、地税不再另行打印、颁发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

    《实施意见》要求,三证合一登记全部办结的承诺时限为5个工作日,其中综合窗口收件时限1个工作日,工商窗口办结时限为3个工作日,质监、国税、地税窗口办结时限为1个工作日。

    海南省工商局局长陈楷说,“三证合一”是海南省继推行“先照后证”、企业注册官制度等商事制度改革后的又一重大突破,不仅进一步提高企业注册登记效率,而且为企业正常经营活动提供便利,持“三证合一”工商营业执照的企业,在全省范围内办理涉企相关手续时无需另行提交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

    据了解,“三证合一”是海南省今年重点改革之一,在省、市(县)政府领导下,由各级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会同工商、质监、国税、地税组织推进和实施,今年底完成。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三证合一”未来将实现“一照一号”,而不是目前的“一照三号”。(记者 周月光 通讯员 符发)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