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山南地区:合作社成农村发展生力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14 09:02 来源: 西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目前,西藏山南地区有农民专业合作社244家,参与农户24758户,实现户均创收4443元——
合作社成农村发展生力军

    “我们所得利润中的15%作为发展资金,25%作为周转资金,10%作为其他贫困户扶持资金,剩余50%作为红利分发给70户受益贫困户和致富能人。”西藏山南地区贡嘎县岗堆镇托嘎村铜器加工合作社负责人达娃告诉记者,2013年3月,该合作社获得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资金70万元,进行了合作社扩建,项目覆盖岗堆镇托嘎村70户317人。

    据介绍,一直以来,西藏山南地区紧紧围绕发展主导产业、特色产业、优势产业,着力组建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完善指导、规范、扶持和服务,培育和发展政府主导型、产业带动型、科技引领型、市场服务型等农民专业合作社模式,使其成为发展农村经济的生力军。

    西藏山南地区扶贫(农发)办副主任高泽民介绍,近年来,在中央和西藏自治区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和措施的带动下,山南地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蓬勃发展,自身实力、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目前,全地区有农民专业合作社244家,参与农户24758户57087人,实现户均创收4443元、人均增收987元。

    高泽民还告诉记者,山南地区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交流推广和农产品流通等方面的作用,聚集、培养和发展了一批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乡土人才,涌现出一大批能工巧匠、“土专家”、“田秀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乡土人才新的“据点”,帮助了更多农民走上致富路。比如乃东县贡桑禽类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益西卓嘎、洛扎镇嘎波民族手工业加工合作社的次仁卓嘎、贡嘎朗杰藏帽合作社的仁增赤列等。同时,在发展合作社中打造了“泽帖”、“杰秀”、“赛卡古多”等很多独具山南特色的优质农畜产品品牌,不仅扩大了山南地区种植、养殖和销售服务规模,还有效拓宽了农牧民收入渠道,提高了农牧民组织化程度。

    近日,很多泽当镇居民在讨论一个“斯灵姜霸”的生发产品。记者了解得知,这是曲松县琼嘎村藏药材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生产的产品。该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3月,共投资109.4万元,其中国家扶持资金40万元。该合作社主要种植玛咖、芫荽果、藏木香、西藏棱子芹等16种藏药材,年产5200公斤,年生产总值107.8万元,有效解决了42名当地农民就业问题。截至目前,已向市场推出“斯灵姜霸”生发露,产品销售情况良好。

    “我们实行‘公司+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年纯利润43.12万元。其中的40%作为42户贫困户受益分红,户均增收4106元。”琼嘎村藏药材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洛桑金巴告诉记者。

    “现在大家都愿意种植藏药材,每亩的收入能达到2200元,合作社正带领全村群众奔向小康啊!”谈起合作社的好处,琼嘎村村民扎西洛巴喜笑颜开。(次仁龙布 记者 马静)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