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拟建2000个具规模的野生植物培育利用产业发展基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14 16:0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 据国家林业局近日发布的《关于切实加强野生植物培育利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将在全国建成2000个具有一定规模的野生植物培育利用产业发展基地,培育500家龙头企业和一批富有创新活力的中小企业。

据介绍,野生植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近年来,各地按照“加强保护、积极发展、合理利用”的方针,在严格保护野生植物资源的同时,大力发展培育利用产业,并取得良好成效。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野生植物及其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大,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为更好地保护生态、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家林业局特提出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野生植物培育利用产业发展。意见称,始终坚持以保护为前提。通过加快野生植物培育利用产业发展,既有效保护野外资源,又不断满足社会多样化需求,切实把对野生植物资源的消耗转移到人工培育产品的利用上来,实现保护与利用的协调统一。

意见明确,坚持市场导向、因地制宜。根据野生植物生物学特性,不断研究基因价值和培育利用技术。发展市场需求大、发展前景好、产品质量好、价值高的产业项目。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野生植物培育利用产业。

据悉,国家林业局拟选择林药植物和观赏植物作为培育发展的重点,实施优先开发和重点扶持。各地可根据资源等实际情况,确定当地重点培育发展的物种。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