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之下我国外贸实现增长透露出哪些信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14 19:3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王优玲、王希、何宗渝)海关总署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按人民币计价,2014年我国外贸进出口额和出口额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3%和4.9%。在外需不振和国内传统出口产业竞争优势减弱的形势下,我国外贸实现小幅增长,这一现象背后透露出哪些信号?我们应该如何预判今年的外贸形势?

对于2014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速与7.5%的预期目标之间存在的差距,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坦言“原因相对比较复杂”,但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不容易。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刘学智分析,2014年5月以来,除11月由于较高基数导致出口增速较低以外,其余各月出口增速均高于7%,表明下半年出口总体保持稳定增长,其中对美国及亚洲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出口保持较高增速。从出口商品和出口贸易方式看,无明显异常波动项目,劳动密集型、高新技术以及机电产品均保持正常水平的稳定增长,一般贸易略好于加工贸易。这表明出口增长较为真实和稳健,在外需回暖的国际环境下,未来出口有望保持中高速增长。

郑跃声说,目前我国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竞争优势削弱,主要表现在国内劳动力成本增加,融资成本增加和资源环境约束加大。但是,我国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仍然保持着高位,这说明我国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然具有其竞争优势。

据介绍,2014年我国对外贸易对新兴市场双边贸易的比重上升,表明市场多元化取得积极进展。2014年我国在与欧美等传统市场双边贸易保持较好增长态势的基础上,对东盟、非洲、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市场双边贸易增速明显高于总值的增速;与东盟、非洲、俄罗斯和印度外贸进出口值合计占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为20.2%,较2013年提升了0.8个百分点。

此外,我国对外贸易中一般贸易比重在提升,显示出我国贸易方式更趋合理,一般贸易在我国外贸出口当中所带来的增加值和反映的国内经济发展实力更加突出。海关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总值占同期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为53.8%,较2013年提升了1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所占的比重为32.7%,与上年基本持平。

在进口方面,尽管我国进口增速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而出现连续2个月的负增长,但刘学智说,经测算,进口的真实需求其实并不是数据反映的那样差,去年12月份主要进口商品的进口量实际有大幅增长。这一方面由于进口促进政策发挥效应;另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释放出内需有所改善的积极信号。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说,在全球需求结构变化、国际分工体系调整、贸易保护主义强化的情况下,世界经济增长对国际贸易的拉动作用正在减弱,我国对外部需求疲软长期化应有所准备。面对外贸发展的复杂形势,今年商务部将深入落实稳定外贸增长和加强进口的政策措施,大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进一步优化进出口环境、减轻企业负担。

郑跃声说,2015年影响我国外贸发展的有利与不利因素交织,总体而言,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对外贸易也进入了稳增长、调结构、提质量为特征的新常态,预计今年外贸增速将略好于2014年,发展的质量效益也将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