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结构创新模式 服务贸易发展将加快步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14 22:1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 于佳欣)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快发展服务贸易,以结构优化拓展发展空间。

    近年来,我国服务贸易发展较快,但仍是对外贸易"短板"。根据商务部统计数据,2014年前三季度,我国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为12%,比2013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十二五"以来,服务贸易在对外贸易中的比重持续攀升,2011、2012、2013年占比分别为10.3%、10.8%、11.5%。

    会议指出,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是扩大开放、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着力点,有利于稳定和增加就业,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效率,培育新增长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2014年12月16日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的服务外包业发展迅速,2014年前11个月呈现特点包括: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外包合作加深,服务外包就业稳步扩大,服务外包产业向高端业务拓展等。

    在商务部贸研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看来,目前,我国已经成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但服务贸易相对滞后。要尽快实现转型升级,必须加快发展服务贸易。

    "发展服务贸易不能走'先大后强'的路子,要抓住发展机遇,不断发现和培养新优势。"他说。

    会议明确提出要从以下几方面加强服务贸易:

    一要做大规模。重点培育运输、通信、研发设计、节能环保等服务贸易,推动文化艺术产品出口。

    二要优化结构,提高技术、高附加值服务贸易占比,培育有国际影响的服务品牌。

    三要创新模式。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打造服务贸易新型网络平台。

    四要扩大开放,有序放开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推动服务业双向互惠开放,加快实现内地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

    白明指出,我国在高铁和房地产建设等方面积累了较好的经验,且目前已与部分发展中国家开展了国际承包合作。大规模发展运输建筑等服务贸易可以在现有基础上营造我国局部"强项"。

    同时,应注重发挥互联网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作用。比如,跨境电商一方面可促进货物贸易出口,同时,配套的营销和售后服务等服务贸易能促进我国企业深入国外营销网络,加快在国外批发零售业市场的布局,有利于我国在国际产业链分工中的提升。

    会议还强调,要制定重点服务出口领域指导目录,完善与服务贸易相适应的口岸通关管理模式,提高便利化水平,促进外贸和国内产业升级发展。

    在白明看来,依托自贸区战略推动服务业双向互惠开放可实现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的有机互动。国务院印发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指出,"扩大服务业开放,促进服务贸易"是自贸试验区的重要任务。方案提出,选择金融服务、航运服务、商贸服务、专业服务、文化服务以及社会服务领域扩大开放,营造有利于各类投资者平等准入的市场环境。

    "自贸区配套设施完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投资、贸易便利化,这一切都是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有利条件,应抓住机会,予以推广。"他说。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