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环保量化指标全部完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15 15:5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王思北、吴晶晶)记者15日从环保部获悉,2014年,全国累计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逾700万辆,淘汰燃煤小锅炉5万余台;截至11月底,全国新增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900万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环保量化指标全部完成。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15日在2015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表示,截至2014年11月底,全国新增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900万吨;1.9亿千瓦燃煤机组实施脱硝和除尘改造,9576万千瓦燃煤机组脱硫设施实施增容改造;1.1万平方米钢铁烧结机安装烟气脱硫设施,1.9亿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产能安装脱硝设施。

“通过严格减排目标责任考核,着力推进减排工程建设,完善减排政策体系等措施,2014年我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年度任务顺利完成。”周生贤说。

事实上,“节能减排”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带来社会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记者日前跟随“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在河南、安徽等地调研时了解到,“节能减排”已成为许多企业非常重视的工作之一。河南荥阳国电煤电一体化有限公司在2013年投资3.38亿元,完成两台机组的脱硝改造,年可减排氮氧化物约1.8万吨;取消两台机组的烟气旁路,年可多减排二氧化硫3万余吨。目前,该企业的烟气脱硫效率大于95%,综合除尘效率达99.85%,多次荣获“环保先进单位”称号。

据介绍,2015年,我国将完善减排工程调度制度,对进展滞后的地区及早通报、预警。加快淘汰黄标车,全年要全部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基本淘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的黄标车。继续实施好脱硫脱硝除尘电价政策,落实重点行业大气污染限期治理方案以及建设项目总量指标管理办法。

此外,还将进一步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加大暗查暗访力度,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严格责任追究,对恶意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重处罚;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并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实行差别化征收排污费,向社会公开“黑名单”等手段,让违法者付出付不起的代价。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