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以来持“单程证”来港定居内地人逾80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16 07:1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香港1月15日电(记者张雅诗黄歆)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15日表示,自香港回归以来通过“单程证”制度从内地来港定居的人士已逾80万,是香港近年人口增长的主要来源,不担心此制度会造成文化差异和矛盾。 

特区政府15日就2015年施政报告中的各个政策范畴举行记者会。林郑月娥在有关人口政策的记者会上表示,自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在通过“单程证”(即《前往港澳通行证》制度)来港定居的内地人中,98%是港人在内地的配偶或子女。

林郑月娥说,“单程证”是家庭团聚政策,这批新来港人士是香港宝贵的人力资源。

她认为,内地人有秩序来港,特区政府有措施协助新来港人士融入香港社会,加上港人包容和理性,与来港定居的内地人和睦相处,不担心此制度会造成文化差异和矛盾。

据特区政府统计处的最新统计显示,2014年年中,香港人口的临时数字为723.48万人。与2013年年中比较,增加47300人,增长率为0.7%。以出生人数减去死亡人数计算,2013年年中至2014年年中的人口自然增长为13300人。在同期内,香港居民净迁移人数(即移入减移出)为净移入34000人。出生及“单程证”持有人的移入均是整体人口增长的重要元素。2013年年中至2014年年中的出生人数为58700人,而“单程证”持有人的移入为43500人。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