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福北水道沉船事故:一场令人煎熬的水上救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17 07:3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南京1月16日电(记者朱旭东杨绍功) 天色再次暗了下来,凛冽的江风,吹得人们缩着脖子,不停地跺着脚,驱着寒气。江阴长江大桥下游12公里处的江面上,一场救援已紧张持续了近30个小时。 

15日15时许,长江福北水道发生一艘试航拖轮自沉事故。经过连夜紧急救援,已有3人获救,但仍有20余人失踪,其中包括8名外籍人员。岸边的人们焦急地等待着、张望着……

突然的险情

“15日下午4点半左右,我突然看到江面上出现了好多艘海事船,这种情况,要么是有大船靠港,要么就是‘出事了’。”家住太和码头附近的陈凯第二天早晨才知道有一艘船沉了,20多人失踪。

初步核实,沉船是安徽蚌埠籍新造试航拖轮“皖神舟67”,船长30米,系安徽蚌埠神舟机械有限公司制造,于去年10月从蚌埠港拖至靖江博泰船厂并租用船厂码头进行舾装作业。

江苏省水上搜救中心接报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张家港、泰州、江阴等市水上搜救中心开展现场搜救,紧急调派11艘海巡艇,2艘水警艇,10艘拖轮以及4艘工程船全力实施搜救,并提醒过往船舶、附近锚地和码头协助搜救落水人员。

据江苏海事局副局长王士明介绍,事发地点在长江福北水道FB14号标附近,沉船随水流漂移约3公里到FB13号标处,事发时江面气象条件没有异常。村民陈凯当时看到的,正是海事部门在全力搜寻沉船的场景。

截至16日22时,还无法准确知道沉船的原因,只知道拖轮试航前,并没有按照规定向主管部门办理试航报备手续,也没有按规定报告船舶动态。

“不知怎么船就侧翻了”

事发当天,现场救助船舶成功救起2名落水人员。考虑到翻扣船舶内可能有幸存者,救援现场指挥部决定对船底进行切割。经过近14个小时的努力,于16日晨通过船底切割开口的方式救出第三名幸存者。

据调查组核实,该事故造成25人落水,其中外籍人员8人,分别是新加坡籍4人,印尼、马来西亚、印度、日本籍各1人。

“当时我们的船在试航,主机的负荷试验做完后,不知怎么船就侧翻了,我们的试验已经做完了,先是向左弦侧翻。当时船舱里只有我和60岁的日本工程师金崎,我是他的翻译。”16日晨获救的山东烟台人王振凯说,他获救前上半身一直露在水面上。“船舱里进水很快,没有20秒就灌满水了。”王振凯手里拿着手电筒一直在找人,但没找到。他坚持到第二天凌晨,救援人员对船体实施切割破拆后,他才幸运获救。

江苏省水上搜救中心接警后,一直在调派拖轮及小型工程船接近遇险船舶,将遇险船逐渐顶推至浅水区,组织相关船舶、潜水人员抓住短暂的潮流平缓时机,从水下将多根钢丝缆陆续牵引固定住遇险船舶,避免船舶沉没,同时做好船舶打捞出水准备工作。

16日下午4时左右,记者看到,拖轮开始逐步将沉船往江北的浅水区推进,推至离岸边200米左右停住了,一艘小船靠近倒翻的船体,一名工作人员爬了上去,用物体敲击船体,看上去没听到船体内有什么反应,便迅速离开,继续往岸边缓慢推进。

救援打捞为何如此艰难?

江水慢慢地落潮,夜色再次降临,下午6时左右,沉船终于被推进至离岸边百米左右,进行打捞扶正工作。从沉没到被拖至浅滩,一艘仅30米长的拖船为何打捞难度这么大?

据救援人员分析,该拖船体型较小但载重量较大,自重加上船上的压缩液体和燃油,使该船总重达500多吨,而打捞船起重量只有1000吨左右,而且打捞船是横跨式作业,江中水流较急影响了起重效能。此外,该船呈椭圆形,像个澡盆,导致多次实行两头悬挂起重失败,最后不得不采取多股钢缆捆绑中端的办法起吊拖离。

为了救人,指挥部最终选择了边靠岸边清理搜救的处置方案。现场救援专家认为,这是最大限度挽救幸存者的一种保守的打捞方式。

“虽然你们看移动的距离不多,只有五六百米,但是这五六百米太艰难了,因为船的整个上层建筑都在水下。”王士明说,因为事发水域为感潮河段,水深流急,潜水人员水下作业困难,救援工作难度依然很大,搜救部门已与事发地下游海事等部门进行联动,搜救工作已扩大至事发水域上下游20公里。“但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尽最大的努力。”王士明说。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