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伦主导国民党两岸政策将“向何处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17 19:5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台北1月17日电  中国国民党17日举行党主席补选,唯一候选人朱立伦顺利当选。对于这位新主席主导下国民党的两岸政策将如何继往开来,各界多所期待。新华社记者连线采访了两岸多位学者,核心观点认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国民党近年来坚持的政策主张,两岸关系改善发展的诸多成果亦得到普遍认同,相信朱立伦接任党主席后将保持既有方向,持续推动国共党际往来和两岸交流合作。

选举结果揭晓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向朱立伦发去贺电。朱立伦随后复电感谢,并表示:“贵我两党于过去六年多来,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下,积极推动各层面的交流合作,已为两岸和平发展开创历史新局,并在贵我两党间建立了良性互动模式,积累互信基础。”“期盼贵我两党在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上,继续扩大交流,创造互利双赢,促进两岸永续的和平与繁荣。”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说,这体现朱立伦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路线的认同。结合他以往的论述看,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两岸加强交流合作、共创双赢,是朱立伦在两岸关系议题上的基本观点。

2009年,朱立伦以国民党副主席身份出席在厦门举行的首届海峡论坛。他在致辞中表示,两岸人民今天绝对不希望因为误解、冲突和意识形态分割两岸,无法相互扶持,希望未来能够搁置争议,合作发展。两岸有非常多的共同点,非常大的合作空间。六十年的分隔,上一代的对抗,应该结束了。让我们这一代,让我们的未来选择共同发展,共创双赢。此次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后,他曾公开表示,两岸关系必然要走和平、开放、互利的路线,国民党与大陆各方面接触不会改变。

朱松岭分析说,两岸政策是国民党2008年重新执政以来的“加分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是受到各方、各界普遍肯定的。两岸政策是国民党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可以预期,朱立伦应会继续推行,大方向不会改变。

“继续执行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策路线,是国民党在台湾后续选举中反败为胜的必然选项。”台北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郑又平认为,朱立伦要想带领国民党走出“九合一”选举惨败的阴霾,必须强化国民党在两岸政策上的优势,让台湾民众更加相信国民党在两岸关系议题上的积极作为能给台湾带来更大福祉。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也认为,朱立伦成为党主席后,国民党总体上会继续坚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策。他同时分析说,因面临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朱立伦主导的国民党处理两岸政策议题可能相对谨慎。此外,去年岛内反服贸风波反映台湾部分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对两岸交流合作存有疑虑,朱立伦接任国民党主席后,需要妥善予以化解,从而赢得更广大民众的认同和支持。

台湾辅英科技大学教授苏嘉宏认为,从个人风格推测,朱立伦处理两岸政策议题可能更灵活、务实。同时,朱立伦兼有国民党主席和新北市长的双重身份,来往两岸比较便利,令人期待他在两岸事务上有所突破。

受访学者还谈及对朱立伦领导下国民党在两岸关系议题上的一些具体期待。朱松岭表示,国共两党领导人2005年共同发表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国民党将落实该愿景列入党章,在连战、吴伯雄、马英九等历任主席任内得到不同程度推进。截至目前,落实多集中于经济、文化领域,有关促进终止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包括建立军事互信机制等则进展缓慢。期待朱立伦有所建树,致力推动国共党际交流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新突破、新进展和新成果。

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迟迟无法生效实施,被学者认为是朱立伦“履新”后需要尽快破解的重要课题。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政研室副主任冷波说,两岸服贸协议迄今未获台立法机构通过,朱立伦能否有效整合国民党籍“立委”的力量,实现突破,是一大考验。苏嘉宏则表示,相信朱立伦有能力通过党机器协调好党籍“立委”,促成两岸服贸协议得以通过。(执笔:赵博,参与采写:许雪毅、查文晔、曹典)

责任编辑: 戚轩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