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我国新投放探矿权采矿权数量均下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19 10:42 来源: 国土资源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常态下的矿政管理工作也出现了很多变化。”在1月15日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司长姚华军表示。 

  姚华军透露,2014年,国土资源部新投放探矿权1269个,同比下降10.9%,新投放采矿权2306个,同比下降38.8%。他表示,2014年的矿业权管理工作呈现出诸多新的特点:从地区来看,去年我国西部地区新投放的探矿权数量同比增加了5.6%;从勘查工作来看,全国范围内探矿权预查、普查比例下降,详查、勘探比例上升,说明勘探单位更注重经济效益,勘探工作也更趋于理性;从矿种来看,以煤炭、铁为代表的多个矿种受到国家政策调控影响,探采矿权数量均有较大程度下降。

  “根据十八大提出的要求,市场要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这一点在矿业权招拍挂数量的变化上体现得特别明显。”姚华军说,2014年,国土资源部新投放的探矿权里招拍挂数量达到500余个,占比将近35%,新投放的采矿权里招拍挂数量超过了2000个,占比将近90%。

  姚华军还表示,矿政管理呈现的新特点与近几年矿业形势的持续下行有关。一直以来,矿业固定资产投入一般都会占到整个社会固定资产投入的20%左右,但从2013年开始,这一数据开始下滑。统计显示,2014年前11个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额度为45万亿元,同比增长15.8%,其中矿业固定资产投入为1.26万亿元,同比仅增长1.4%。“这与国务院出台的化解过剩产能政策有关,煤、铁、铝等相关矿种行业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面对这些新形势下矿政管理工作的新变化,今年我们要积极应对。”姚华军表示,作为国土资源的主管部门,今年的工作规划是:第一,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具体就是深化矿业权管理制度改革;第二,进一步加强监管和服务;第三,加快制度创新。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