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的达沃斯足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19 19:34 来源: 英语环球
【字体: 打印本页

    小伙伴们,欢迎来到久违的高访时间。

    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Klaus Schwab的邀请,我们的克强总理将于20日到22日出席在瑞士的达沃斯论坛。

    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也称达沃斯论坛,是以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机构。

    作为中国第一位拥有经济学博士背景的克强总理,对达沃斯论坛的感情可谓相当深。总理已经参加过10年冬季达沃斯、13年大连夏季达沃斯、14年5月尼日利亚达沃斯非洲峰会和9月的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接下来小编带大家回顾一下总理历年出席过的达沃斯论坛。

2010冬季达沃斯谈转型

    背景

    第一次参加冬季达沃斯是2010年初,那时他还是国务院副总理,当时中国经济总量处于世界第四位,全球经济刚刚经历金融危机的洗礼,中国在08年底推出了经济刺激方案开始发力,在全球经济整体疲软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在2009年当年GDP实现8.7%的增长率,实现了“保8”的保增长目标。

    总理说:

    “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付出的代价大,资源环境制约日趋严重。在我们这样一个有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实现现代化,还需要战胜重重困难,付出艰苦努力,是一个很长的过程。”

    2010年在冬季达沃斯的闭幕演讲中,李克强在肯定中国经济在经济危机中取得了不起成绩的同时,就已经意识到国内经济运行长期积累的矛盾亟待解决。

2013夏季达沃斯谈改革

    背景

    中国GDP由高速增长降为2012年的7.8%,经历30余年经济高速增长后进入“减速换挡”期。中国过去高耗能、高投入的老路已经不可持续,老旧模式必须转换,但如何找到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是摆在新一届政府面前的历史性课题。

    总理说:

    “我们不仅要有勇气,而且要有智慧,要寻找、抓住‘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我们不畏难,也不惜力,并不是想仅做巧事,事半而功倍。但我们还是愿意求得出一招能够影响全局乃至满盘皆活的效果。”

    会见参加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时,克强总理阐述了中国金融改革的路径,提出中国将推进资本项下人民币可兑换,允许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推动利率市场化的金融改革路径。

2014夏季达沃斯谈创新

    背景

    2014年9月,李克强再次来到达沃斯论坛,在这次在中国举办的夏季论坛上,李克强再次回顾了过去一年中国经济所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在GDP增速下滑的同时,中国在经济改革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总理说:

    “世界经济稳定复苏要靠创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也要靠创新。近几年,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保持持续发展,向健康方向前进,主要动力还是来自于改革创新。”

    他希望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这样中国人民勤劳智慧的“自然禀赋”就会充分发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发动机”就会更新换代升级。

2015冬季达沃斯谈什么

    背景

    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中国经济亦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在2015年的表现格外关注,期待李克强总理此行能够释放中国经济好声音。

    新常态: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就是不再追求GDP增长率,而是追求更好的增长质量,这对外国企业意味着什么?对外国投资者意味着什么样的机会和什么样的风险?

    2015年达沃斯的主题是“全球新局势(The New Global Context)”。论坛主席Klaus Schwab认为世界正处于“a world of disintegration, hate, fundamentalism, and on the other hand a world of solidarity, of cooperation”的十字路口。

    16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证实,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的经济新常态,将是克强总理此行对外释放的主要信息。增强各方对中国经济和新兴经济体发展前景的信心,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认识、理解和支持。

    今年克强总理将带领实力雄厚的中国代表团来到达沃斯,中国工商界的代表马云、任正非、董明珠等等将随行。总理会给大家带来什么样的信息,全球都在期待!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