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弓没有回头箭 反腐败没有禁区特区盲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0 08:46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闭幕两天后,就有“老虎”被擒的新战报传来——1月1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先后发布消息:国家安全部副部长、党委委员马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霍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反腐利剑再挑“二虎”,让人马上联想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铿锵之语——“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

    言出必行,雷霆之势!新的一年,反腐“快马”再加鞭,已无悬念。

    反腐败——

    输不起的斗争,必须赢的较量

    从“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忧思,到“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的警醒;从“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的洞见,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敲打;从“政之所兴,在顺民心”的告诫,到“积羽沉舟,群轻折轴”的棒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查处了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向世人证明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

    搞腐败就一定会受到惩罚!对此,广大干部群众拍手称快、坚决拥护。但是,反腐败斗争难以毕其功于一役,要冷静清醒判断形势,客观审视面对的挑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的,“从这两年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是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

    “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是中央从战略层面作出的重大判断。任何骄傲自满、麻痹大意的心理和点到为止、半途而废的做法,都可能导致功败垂成、前功尽弃,带来不堪设想的后果。

    党与腐败水火不容,人民对腐败深恶痛绝。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是一场必须赢的较量!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也要得罪听党话、守规矩的广大党员干部;任凭腐败蔓延就会亡党亡国,真反腐败才能兴党兴国。这笔再明白不过的民心账、政治账,决定了反腐败斗争没有禁区,没有特区,也不能有盲区,必须始终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勇气不能泄、尺度不能松,让那些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

    改进作风——

    不能退,也退不得

    “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常抓抓出习惯、抓出长效……”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四风”问题,罕见地使用了“横下一条心”这样斩钉截铁的措辞。

    从针对干部住房、办公用房、配车上牌、秘书配备、公务接待、楼堂馆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一项一项抓,到“抓了中秋节抓国庆节,抓了国庆节抓新年,抓了新年抓春节,抓了春节抓清明节、抓端午节,就这么抓下去”;从狠刹“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到整治一张会员卡、一盒月饼背后“隐藏的腐败”;从两年逾10万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处理,到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中央以上率下纠正“四风”的决心和行动,赢得党心民心。

    然而,也要看到,当前“四风”问题在面上虽有所收敛,但不良作风积习甚深,树倒根存,容易死灰复燃、卷土重来。

    一些地方和部门挖空心思使歪招、搞变通,改头换面的“四风”问题层出不穷:有的楼堂馆所穿上“创业大厦”、“研发中心”等马甲;有的党员干部红白喜事不请客但收礼;有的大吃大喝转战到私人会所、农家乐、“内部食堂”;有的送礼和收礼穿上“隐身衣”,利用网络、快递进行,双方不见面,十分隐蔽。

    少数高级干部无视中央八项规定,我行我素、顶风作案:万庆良、谭力、韩先聪等人被中央纪委调查之前,或多次出入豪华会所吃喝玩乐,或由私企老板陪同打高尔夫球,或频频接受各路人马安排的盛宴。此外,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截至2014年12月31日,已有付晓光等3名省部级干部因违反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还有305名地厅级干部受到处理。

    凡此种种,让人看到了“四风”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俗话说,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大量事实亦表明,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如果腐败问题多发易发,往往“四风”也很突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也非一日之功。在改进作风问题上,我们不能退,也退不得,必须横下一条心来,不能一阵风、刮一下就停,而要经常抓、长期抓,坚守阵地不能退,巩固成果不能松,深化拓展不能缓。

    因此,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顶风违纪搞“四风”的,既要查处本人,又要对违纪者所在地区、部门和单位党委、纪委进行问责。说到底,责任落实了才能防止“小洞不补,大洞吃苦”。

    重构政治生态——

    做好“破”和“立”两篇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很多“四风”问题被曝光,一批领导干部因违纪违法问题相继被查处。这一方面反映了中央解决党内问题的决心和信心,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党内存在问题的严重程度。

    2014年,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件揭盖,“落马”省部级干部多达7人,其中4人曾是省委常委;此外,还有数十名地厅级干部、上百名县处级干部被查处,山西五大省属煤炭集团原一把手全部折戟。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窝案,包括两任司长、副司长、副巡视员等5人被查……

    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腐败分子“一挖一大片,一提一大串”,表面是一把手“领衔”买官卖官,深层次是官商同盟圈、官场利益同盟圈代替了正常的政治生态圈,权钱交易、权权交易、“劣币驱逐良币”的潜规则代替了正常的干部选拔规则,政治生态被污染的严重程度令人触目惊心,而一些领导干部贪腐胃口之大、数额之巨、时间之长、情节之恶劣更是令人发指!

    严重腐败问题和污浊政治生态勾连交织、互为因果,一方面给人警示: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各地普遍存在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十分紧迫。有问题并不可怕,怕的是对问题麻木不仁,不能大事拖小、小事拖了,也不要怕问题多,要一网打尽,有多少就处理多少,该查处的就查处,该免职的就免职。

    另一方面带来启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需要做好“破”和“立”这两篇文章。通过“横下一条心”的“破”,把反腐利剑举起来,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清除“共腐关系圈”;通过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立”,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从严治党的基础来强化,把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作为长期保障来推进,把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作为“牛鼻子”来落实,重构清明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败斗争无退路。在腐败与反腐败呈胶着状态的紧要关头,我们一起做“拉满的弓”、“绷紧的弦”、“封喉的箭”,必能打赢“输不起的斗争”!(记者 陈治治)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