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2014年扶贫开发呈现6大亮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0 11:26 来源: 云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去年,云南省扶贫开发工作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同步推进区域开发与精准扶贫为重点,加大投入,推进扶贫开发地方立法,加大整乡推进力度,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2014年云南省扶贫开发呈现6大亮点:

——扶贫资金争取和投入创历史新高。全年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747.62亿元,比2013年增加1608.89亿元,投入总量、增量、增幅均创历史新高。争取到省级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7.78亿元,比2013年增长15.03%,其中中央专项资金43.8亿元,居全国第一,增长13%,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颁布《云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填补了扶贫开发工作云南地方立法领域空白,开启了云南扶贫法治化、规范化的崭新历史,为帮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开展脱贫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对提高贫困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缩小城乡和区域发展差距,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确定“12355”的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思路:“1”就是实现新10年农村扶贫开发纲要确定的“两不愁、三保障、一高于、一接近、一扭转”目标任务;“2”就是同步推进区域开发与精准扶贫两个重点;“3”就是对贫困地区年轻一代着力加强素质教育和技能培训促进转移,对留守人员着力培育产业增强发展能力推动脱贫,对丧失劳动能力人员着力完善社保实施“托底”的“三个层次脱贫路径”;第一个“5”就是做大蛋糕、找准平台、创新机制、突出重点、合力推进;第二个“5”就是围绕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基本素质、基本保障、基本队伍的要求,打造整乡推进、“雨露计划”、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安居工程“五大扶贫品牌”。

——整乡推进成为推进区域开发和精准扶贫的响亮品牌。截至目前,全省共启动和成功实施整乡推进190个,有效弥补了以村为单元力量弱、范围小、资源配备不够、大项目实施难等不足。

——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实施成为全国示范。自2011年以来,我省累计投入各类项目规划资金7408.62亿元,规划执行率达68%,探索了整州、整县、整乡、整族和小片区连片开发新路子,为全国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提供了示范。

——“扶贫日”系列活动扩大了云南扶贫工作影响力。精心策划、集中开展的“九个一”扶贫日系列活动,为扶贫工作汇聚了更多社会力量,提高了社会各界对云南贫困问题和扶贫工作的认识,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扶贫氛围。(记者 胡晓蓉)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