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水源点水量超1.9亿吨 主打天然饮用水产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0 16:2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拉萨1月20日电(记者 王军 黄兴)记者从正在召开的西藏自治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获悉,西藏第一阶段28个水源点的调查评价工作基本完成,发现水量超过1.9亿吨。未来发展将主打天然饮用水产业。

西藏被誉为“亚洲水塔”,平均年淡水资源总量达4394亿立方米,占全国的15.94%,是中国淡水资源最丰富的省区。加之西藏饮用水安全高品质、清洁无污染的独特竞争优势明显,是世界公认的最好淡水资源。

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在2015年政府报告中说,2014年,西藏天然饮用水产量突破30万吨,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西藏将重点突出特色产业发展,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加紧编制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规划,加强“西藏好水·世界共享”的整体推介,力争天然饮用水产量实现较大的突破。

西藏自治区工信厅副厅长邱川说,益于西藏交通环境的改善以及内地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西藏天然饮用水市场逐渐壮大。目前,全区建成天然饮用水生产线30条以上、设计总产能200万吨以上,行业整体生产技术及工艺标准已达到国内中上水平。

目前,西藏天然饮用水产品种类丰富多样。既有西藏5100、珠峰冰川等高端矿泉水,又有圣地、神水等中低端饮用水,还有珠峰冰川母婴专用水、夏木拉天然含气矿泉水、冈仁波齐天然水,初步形成了品种较为丰富、覆盖高中低端的高原天然饮用水产品体系。

近年来,5100、珠峰冰川、娃哈哈集团等一批饮用水企业在西藏“安家落户”。特别是去年,中石化集团、三峡集团、农夫山泉、光明食品集团等大型央企和知名企业均已赴藏考察,与西藏签署天然饮用水合作协议16个、投资36亿元。

邱川告诉记者,目前西藏已探明的矿泉水资源点年可开采量达5000万立方米以上,完全具备规模化发展的基础和条件。西藏专门成立了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并出台了《关于加快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全力推动西藏水产业发展,力争在“十三五”时期实现天然饮用水产量达到500万吨以上、总产值达到40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 戚轩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