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进京后北京市民称自来水“水碱少了”“水更清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0 17:0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记者魏梦佳)自汉江之水通过南水北调中线上月27日进京以来,北京城区大部分已用上“南水”。一些北京市民告诉记者,“南水”进京后,自来水水碱少了,水变得更清亮了。

    北京丰台区大红门西路建欣苑小区65岁的李聪敏老人告诉记者,过去家里一烧水水上就一层水碱,“吹都吹不过来”,喝水一直都是到外面打桶装水。“现在明显感到水变清亮了,我们开始直接烧自来水喝,连蒸米饭都好像更香了!”

    小区居民杨雨菲说,过去自来水水碱大,洗衣服时都感到硬涩。“现在,水变清了许多,连一直喜欢喝茶的爸妈都说,现在泡出来的茶都更浓更香了。”

    由于北京城区各地水源情况不同,各区域“南水”与当地水源配比也不同,市民对“南水”的感受也会不同。过去,南城部分区域使用本地地表水与地下水的混合水,通过新建的郭公庄水厂,在“南水”进京后已全部用上“南水”,居民用水感受更深,普遍反映水碱减少。

    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新闻发言人梁丽介绍,过去,部分南城地区自来水硬度在每升350至380毫克,“水碱”现象较为明显。现在经过检测,郭公庄供水的南城区域内,自来水硬度约为每升120至130毫克,下降了约三分之二。

    北京自来水一直以来大量取用地下水,由于地下水中含大量钙、镁等矿物质,当水烧开后,钙、镁离子以结晶颗粒形态从水中析出,产生碳酸钙、碳酸镁白色沉淀或漂浮物,就是人们俗称的“水碱”。而水中含有钙、镁离子的总和就是水质硬度。国家标准规定自来水硬度不超过每升450毫克,硬度只要符合国家标准,对人体健康没有影响。

    记者从北京市自来水集团获悉,截至19日,1800万立方米的江水已通过北京6座水厂被送往城区大部分区域,日取水80万立方米,供水管网水质安全稳定。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于去年12月通水。中线工程南起丹江口水库,经河南、河北,自流至北京,一期年均调水95亿立方米,由京津冀豫四省份分享。

责任编辑: 王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