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马云,李克强还带了谁去达沃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0 20:4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日上午离开北京飞赴瑞士,开启新年首场出访之旅。

    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瑞士联邦政府邀请,李克强于20日至22日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并对瑞士进行工作访问。

李克强此次率领的代表团堪称重量级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自1979年以来,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李克强此行是中国领导人时隔5年再次出席论坛年会。2009年温家宝总理、2010年李克强副总理分别出席了论坛年会。

    达沃斯位于瑞士东南部,这个小镇举世闻名,除了“欧洲最大的高山滑雪场”这个头衔外,更因为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在这里举行。会议还没开始,先看看这里的风景吧!

    此次论坛年会盛况空前。近5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来自超过140个国家的政界、商界、学术界、媒体的逾2500名代表将与会,与会人数可能创历史新高。此次李克强出席论坛年会,足显中方重视,也将增加论坛年会的“中国分量”。

    据透露,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李克强的重要活动包括出席论坛全会并发表特别致辞,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交流,会见论坛主席施瓦布等。

看看参加论坛的“大佬们”都有谁?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外界对中国经济表现寄予厚望,迫切希望了解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将如何发展、面临哪些问题、如何去解决问题。对于中国总理此次参会,中国前驻瑞士大使董津义指出,这既是“世界期待”,也是“中国需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所所长陈凤英认为,李克强将在年会上阐释中国经济政策,展示中国改革决心,会使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经济形势,提振世界经济复苏信心。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吴海龙相信,李克强将通过达沃斯年会这一平台,对国际局势、世界经济形势以及面临的问题的解决之道提出看法,并阐释中国内外政策,回应外界对中国的关注,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

    对瑞士的工作访问也是李克强此行的重要行程。瑞士是中国在欧洲重要的合作伙伴,近年来,中瑞关系发展良好,双方高层往来频繁,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入。2015年恰逢中瑞建交65周年,两国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此次是李克强就任总理后第二次访问瑞士,凸显了中方对发展中瑞关系的重视,此访将拉开中瑞建交65周年庆祝活动序幕,进一步推动中瑞关系稳步发展。

    小编查了一下,这两天达沃斯的最高温度只有-4℃,媒体同行们也是蛮拼的!

    访问期间,李克强将同瑞士联邦主席索马鲁加等瑞方领导人在达沃斯举行双边会谈,届时双方将就中瑞关系、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及有关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谈到中瑞关系,人们自然会联想到2014年7月中瑞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专家指出,李克强此访将充实自贸协定内容,进一步释放红利,推动中瑞合作更上一层楼。

    与此同时,据中方透露,李克强访问期间双方有望在金融、经贸、科研、食品与药品及人文等多个领域达成重要共识,宣布一批新的合作成果,特别是在金融合作领域有望获得重要进展。

    分析人士表示,金融是此访有望达成重要合作成果的领域。瑞士金融业发达,中国正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开放,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这为双方的金融合作提供了机遇。

    董津义说,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新阶段向人民币国际化提出了新要求,中国企业大量“走出去”也需要中资银行的海外发展跟上步伐。瑞士是世界金融中心之一,但中国的银行还没有在瑞士设立真正意义上的分支机构,双方金融合作的空间巨大。(欧阳开宇、刘震、宋子荣)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