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五年李克强为何重返达沃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0 21:5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时隔五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再次迎来中国总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月20日至22日出席2015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发表演讲,并对瑞士进行工作访问。

    中国外交部称,论坛年会上,李克强将介绍进入“新常态”后的中国经济形势,增强各方对中国经济和新兴经济体发展前景的信心,阐释中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并交流中国对国际局势、世界经济形势以及问题解决之道的看法。

    总理演讲的三个信号

    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的达沃斯论坛是国际最重要的论坛之一,被视为非官方国际经济最高级论坛。据论坛消息,目前已有近50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此次年会,来自超过140个国家的政界、商界、学术界、媒体的逾2500名代表将与会,就国际重大问题交换意见。

    2015年达沃斯论坛主题为全球新局势,涵盖“经济:增长与稳定”,“政治:危机与合作”,“社会:社会与安全”,“科技:创新与产业”四个重要领域。

    李克强在达沃斯论坛两天日程中有三场活动,最重磅的是在1月21日下午在论坛全会上发表特别致辞并答问,第二场是同日下午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交流,此外在20日还将会见论坛主席施瓦布。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1月16日介绍,李克强此次出席达沃斯论坛很重要的目的是,推动国际社会对国际局势和世界经济有客观的看待和分析,介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情况,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相信这次讲话一定会发挥重要的影响。”李保东说道。

    面对外界对李克强演讲内容与信号的期待,李保东介绍说,李克强将在论坛年会上传递三方面重要信息。一是对国际局势、世界经济形势以及问题解决之道的看法。推动国际社会客观、辩证分析世界经济形势,找到合适的解决问题之道,推动世界经济稳步复苏,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二是介绍中国经济形势,增强各方对中国经济和新兴经济体发展前景的信心,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认识、理解和支持。三是阐释中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

    增加达沃斯的“中国分量”

    李保东表示,此次李克强出席论坛年会,显示了中方对论坛的重视,李克强的与会也将增加论坛年会的“中国分量”。

    过去这五年,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经济带动力和政治影响力稳步上升。而世界经济仍处于金融危机后的调整期,不稳定因素频发,国际政治与安全局势也趋于紧张,特别是2014年到2015年初,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乌克兰危机、巴黎恐怖袭击案等风险事件爆发。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大环境下,过去十年为世界经济贡献巨大增长动力的中国经济也从高速增长过渡到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对中国经济非常敏感的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内外影响、中国对外经济与外交政策都非常关注。

    李保东16日在吹风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趋势会继续,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常态,正在进行经济结构的稳固调整,全面展开,有条不紊,中国政府是有“路线图”的。这两年的经济调整和今年的经济形势,都说明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对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说明中国经济有光明的前景。

    今年达沃斯论坛与会人数可能创历史新高,中国代表团的参会规格也可能是历年来最高水平。此次是中国政府首脑时隔五年再次出席论坛年会。此前,时任总理温家宝、副总理李克强分别出席了2009年、2010年论坛年会。(王琳)

责任编辑: 安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