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改革创新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进一步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1 09:23 来源: 江西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1月20日,江西省农村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江西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江西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4年江西省农业农村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农业和农村工作。

  江西省长鹿心社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农业兴则百业旺,农村稳则天下安,农民富则人心齐。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着力完善支农惠农政策,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创新,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江西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莫建成出席并讲话。江西省领导赵爱明、谢亦森、孙菊生出席。江西副省长李炳军主持并作具体部署。

  鹿心社在讲话中指出,2014年,我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省,推动农业农村发展持续向好、稳中有进。粮食生产实现“十一连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十一连快”,农村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农村民生持续改善,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困难大、挑战多。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全面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迫切需要,是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是促进江西绿色崛起的迫切需要。要充分认识农业农村发展新形势,切实增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紧迫感。

  鹿心社指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要不断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积极发展名、特、优、新农产品和高效经济作物,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都市农业,加快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深入实施“百县百园”工程,做强核心区,提升示范区,扩大辐射区,不断提高区域农业发展竞争力。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增强农业物质技术支撑能力,大规模建设高标准农田,加强农业领域的科技攻关,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健全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农业公益服务机构建设,大力培育各类经营性服务组织。

  鹿心社指出,要加快镇村联动建设,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协调发展。积极引导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完善农村劳动力转移机制,积极促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坚持全域规划、镇村联动、集中整治,突出规划先行、产业发展、保留村落风貌、农村文明。加大农村扶贫攻坚力度,着力抓好罗霄山片区、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扶贫攻坚,大力实施搬迁移民扶贫,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启动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大力推进“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工程,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鹿心社强调,要全面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增强农业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抓好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积极创新财政金融支农方式,加大财政支农支出力度,强化涉农资金整合和统筹使用,优化农村金融服务,建立完善农业保险制度。积极深化农村水利改革,深化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健全国有森林资源管理体系,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加快农垦改革发展,创新农业科技发展机制。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切实抓好抓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莫建成传达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分析了去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的形势,对抓好今年的农业农村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他强调,要以改革创新加速农业现代化,引领我省“三农”工作再上新水平。进一步深化各项改革,尽快使农村发展动力“活起来”;集中力量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切实让农业产业“强起来”;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真正让农民群众“富起来”;加快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努力让广大农村“美起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村组党组织建设、骨干队伍建设、工作制度建设和基础保障工作,深入推进农业现代化。

  会议还表彰了2014年度农业和农村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记者 李冬明 宋海峰)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