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体育与体育产业协同发展要发挥市场驱动力

2015-01-21 10:2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专家:群众体育与体育产业协同发展要发挥市场驱动力

新华社南京1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 吴俊宽、王恒志)2015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20至21日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会议期间体育产业研究专家鲍明晓呼吁,推动群众体育与体育产业协同发展,关键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群众体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10月20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提出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参与撰写《意见》的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认为,30多年改革开放让国民整体的体育需求水平达到了从未有过的高度,在这样的背景和现实下开展群众体育工作,如果还一味地坚持群众体育的纯公益性,要求政府以财政支持的办法来统包统管,既不现实也不明智。

“可行的办法就是剥离群众体育活动内容中的非基本公共服务的部分,使之入消费、进市场、变产业。只有这样,政府保障公民基本公共体育服务的目标才能更好地落实。同时,通过市场来激活群众体育的运行机制,引入和调动更多的增量资源来推动群众体育,更好更快发展的目标才能实现,”鲍明晓说。

在鲍明晓看来,群众体育是一个覆盖全体公民和伴随每个人全部生命周期的体育形态。全民性带来的横向到边和全周期性带来的纵向到底的特征,再加上13亿多人口和区域、城乡发展水平差异大的国情,群众体育的改革与发展如果单凭政府的一己之力和还比较薄弱的社会组织力量来驱动的话,显然是力不从心、难以为继的。

“现实的选择就是寻找市场驱动力,通过给中高端大众体育健身需求找到合理的市场对价机制和渠道,让更多的社会中上层人群转而去享受市场服务,从而既为中下层人群,特别是社会弱势群体更好地享受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体育服务节约了资源,又为中上层人群提供有支付能力支撑的更好的、多样化、个性化的体育健身需求提供了可能。只有最大限度地释放市场力量,才可能取得这样的双赢结果,才会给我国群众体育发展带来更强的活力、更大的空间,”鲍明晓说。

“群众体育的多重属性和多样形态,决定了市场必须在群众体育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因为,在群众体育范畴中除基本公共服务之外都是市场作用的空间,都属于竞争性领域,是居民健身娱乐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且在占比和发展空间上,基本公共服务是有限的,非基本公共服务是无限的。”

鲍明晓介绍说,向市场寻找驱动力也是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客观需要。他所展示的一组数据表明,目前我国体育产业中体育服务业所占的比重仅为30%左右,而在体育服务业中,健身休闲业仅占约27%。

鲍明晓强调要鼓励每一位公民在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同时也要去市场进行体育健身消费,特别是要有针对性地去引导社会中上阶层更多地在市场中进行体育健身消费,同时要大力倡导和宣传“运动是良药”的科学理念。

“要想真正搞好当前我国的群众体育工作,正确划分群众体育中的基本公共服务和非基本公共服务,并将非基本公共服务切实有效地放到市场中去,发挥市场在这一领域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全民健身服务业的迅速发展,就是必然选择,”鲍明晓说。

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