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11个省区市将开展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1 16:0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央政法委:第二批11个省区市将开展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陈菲 邹伟)2015年是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深入推进的一年。完善司法责任制等4项改革第一批7个试点省市将增加试点地方,第二批11个试点省区市将选择好试点地方、抓好组织实施,其他省区市将抓紧做好准备,年内开展试点。

这是记者从20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获悉的。会议要求深入推进一批已启动的改革试点工作,年内取得更大进展。

按照会议要求,试点中要重点解决以下问题:一是法官、检察官员额。按照司法规律、综合考虑队伍实际和办案质量,确定法官、检察官员额。二是法官、检察官遴选。考虑到遴选的专业性和公信力,在省一级设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遴选工作要严格标准、优化程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逐步增补,不搞迁就照顾,确保业务水平高、司法经验丰富、能独立办案的人进入员额。扩大选任范围,选拔更多品质好、有法律素养、实践经验丰富的优秀人才进入法官、检察官队伍。

开展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试点,是今年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目前中央已经批准在北京、上海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检察分院分别加挂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分院牌子,作为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先行试点。

中央政法委还要求积极探索巡回法庭审判权运行管理机制,审理好跨行政区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发挥好巡回法庭方便当事人诉讼、就地解决纠纷、促进司法公正的功能。

责任编辑: 戚轩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