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通过
关于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决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2 10:02 来源: 河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1月21日,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决议》。这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又一次就重大问题作出决议,将省委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战略规划,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具体行动。《决议》对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全省各级人民政府、法院和检察院,在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中如何发挥职能作用提出了要求,并号召全省人民积极投身这一伟大实践。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时认为,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对河南省未来发展战略作出了全面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南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关于〈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的决议》。这是指导河南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基本坐标和路线图,是河南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实施这一战略决策,牵动全局、关系长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委的领导下适时作出《决议》,就是以《战略纲要》精神来审视发展、谋划发展,切实把《战略纲要》精神全面、系统、准确地贯穿到工作各个方面,这对于更好地引领和激励全省人民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更好地组织动员全省人民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

《决议》共分为四个部分:

一、充分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让中原更出彩的使命担当;是立足我省实践基础、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客观要求;是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的迫切需要。《决议》号召全省各级国家机关、各人民团体和广大人民群众都要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意义,把思想统一到《战略纲要》基本精神上来,群策群力,团结奋斗,不断开创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新局面。

二、全省人民要围绕目标任务,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要明确战略目标、坚持战略方针、把握战略布局、突出战略重点、落实战略举措、强化战略保证。要把《战略纲要》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和行动指南,振奋精神,自觉行动,满腔热情地投身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

三、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忠实履行法定职责,大力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决议》要求,要加强地方立法工作、监督工作、重大事项决定工作、选举任免工作、代表工作。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河南逐步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四、全省各级人民政府、法院和检察院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贯彻落实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各项战略部署。全省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要用《战略纲要》统领工作全局,研究制订实施方案和政策措施,全力推进《战略纲要》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和为民务实清廉政府。全省各级人民法院、检察院要按照司法为民的要求,公正司法、严格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决议》还要求全省各级人民政府、法院和检察院定期向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战略纲要》的贯彻实施情况。(记者 刘亚辉)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