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省政府召开新项目规划工作汇报会
加强战略谋划 夯实发展底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2 10:27 来源: 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为抢抓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加强湖北省“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和项目投资战略谋划,湖北省委、省政府昨日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全省各地和省直有关部门新项目规划工作情况汇报。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湖北省领导王晓东、阮成发、傅德辉、黄楚平、王君正、许克振、郭跃进,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出席会议。

湖北省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湖北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踊跃发言,分别介绍了2015年和“十三五”规划项目的谋划情况。在认真听取汇报后,李鸿忠说,新年伊始,全省各地和省直有关部门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谋划新项目的规划工作,见事早、行动快、成果多,充分体现了全省上下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的强大气场,体现了各地各部门对工作极端负责的精神,体现了大家分秒必争的机遇意识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这是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一次检验,从一个侧面展现了全省领导干部良好的精神面貌,令人欣喜,使人振奋。希望全省各地和省直有关部门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加强谋划,在拓展广度、深度上下功夫,进一步细化完善方案。对于各地提出的项目规划,省直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加强统筹、做好对接,形成上下互动、共同促进的正效应。

李鸿忠指出,当前,我省正处在“黄金十年”发展期,面临“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投资空间。机遇稍纵即逝,只有未雨绸缪、提前谋划、精心规划,做到“心中有数、胸中有图、胸有成竹”,狠抓项目具体化,努力把机遇变成项目,才能为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才能不负机遇的历史性惠顾。在深化项目规划时,要注重八个要点:一是正确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刻内涵,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前提下坚定不移地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二是解放思想,不受区域、层级、角度、部门、国有或民营等约束,用超前意识、长远眼光、全球视野谋划项目,做好长远的战略安排。三是“底盘”意识要强,提前谋划好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夯实发展“底盘”。四是从各地功能定位出发,做好各自项目谋划。五是结合各地特色优势,项目规划要有依据、有来源,可行性强。六是着眼未来发展趋势,瞄准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及早谋划项目、抢占发展先机。七是适应我省自然地理条件形成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着重加强水运、水利等项目规划。八是坚持市场决定取舍、绿色决定生死、民生决定目的“三维”纲要,加快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项目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希望全省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紧急行动起来,掀起谋项目、抓项目的新高潮,为实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国生说,项目是实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战略目标的关键支撑,项目工作水平也是检验各级干部适应新常态能力、作风转变成效的“试金石”。我们要把“市场大学”的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项目、服务项目、建设项目的实际成效,紧扣新常态下的趋势性变化,在战略谋划和项目策划上下功夫、见实效。一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来谋划。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积极对接投资计划,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相关规划的“笼子”。二要围绕实现增长动力转换来谋划。深入研究国家重大产业政策,推进一批新型工业项目和重大技术投资项目,加快实现经济增长动力由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三要围绕加强区域合作来谋划。对内,寻求长江中游城市群、武汉城市圈、汉江生态经济带、鄂西生态旅游圈等主题项目;对外,充分利用与俄罗斯、澳大利亚、法国、匈牙利、捷克等国家建立的友好合作机制,找到双方共同关注的落脚点。四要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来谋划。适应城镇化发展的新趋势,更加注重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个性和特色,推动城市功能形态更多样、内涵更丰富。五要围绕加快服务业发展来谋划。按照我省服务业发展“五个一百”计划,充实服务业发展项目库。六要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来谋划。着力改善设施条件,提高装备水平,为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夯实基础。七要围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来谋划。用好用活重点生态工程和重点生态功能区政策,谋划一批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项目。八要围绕放大湖北比较优势来谋划。发挥湖北区位、科教、产业、农业等方面优势,整合打包关联项目,形成转型发展的新优势。

王晓东说,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将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来,把省委、省政府抓项目、扩投资的坚定决心传导下去,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齐心协力做大做强发展“底盘”的强大气场。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提高谋划项目的能力和水平,强力推进项目争取、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结构优化,用改革创新的办法和敢于担当的精神,优化投资环境,破解融资难、用地难等问题,切实增强我省的竞争力、吸引力和聚集力。(记者 蔡朝阳 张进)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