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说的“双引擎”有啥含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2 17:3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1日下午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全会,并发表题为《维护和平稳定,推动结构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特别致辞。李克强说,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长由高速转向中高速。中国经济要实现中高速发展,必须用好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开启“双引擎”。一是打造新引擎;二是要改造传统引擎。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论坛,每年都能引来广泛的国际关注。李克强总理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并访问瑞士,是又一次推销中国、展示中国的重要契机。通过李克强总理的特别致辞,我们不仅能够看到2015年乃至今后我国在经济方面的一些工作要点和思路,也能够增强“新常态”下的新信心。

    李克强总理在致辞中提到了两个“中高”。一是,中国经济增长由高速转向中高速;二是,迈向中高端水平。应该说,在速度方面,2014年GDP发展增长7.4%的最终数据结果比年初“两会”上提的7.5%任务目标略低,较之于前些年基本都高到10%的发展速度也有所放缓,但横向比较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状态,仍然是中高速的。而同时,经济质量却有所提升,以固定资产投资为代表的粗放型发展模式正在放缓,在结构转型的同时,也基本实现了提质增效的效果。

    不过,经济发展放缓总会引来一些担忧。比如,中国经济会不会硬着陆?中国经济会不会有区域性的金融风险或危机?对此,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给出了明确的答复:中国不会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而且,李克强总理提出了“双引擎”的说法。

    先说说“打造新引擎”,就是指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民智民力,增进大众福祉,实现人生价值,推动社会纵向流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可以看到,这个“新”,不仅仅是局限于经济领域,而是扩张到了民生福祉领域。这是一个质的变化。李克强总理强调,我国储蓄率达到50%,在世界范围内处于高位。释放高储蓄,显然就要给公众以更多的权利保障,权利富才会实现真正的富,社会越来越公平,越来越正义,才能从根本上刺激消费,公众才会敢花钱、能花钱、多花钱。

    再说说“改造传统引擎”,重点是指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补齐“短板”,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同时加大投融资、价格体制改革,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要深化财税、金融等体制改革,加强市场监管,建立公平竞争环境。说白了,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包括财税改革、金融改革、政府职能改革、价格体制改革等等。说得更直白一些,还是通过改革释放市场活力,让更多的人共享改革的红利。

    2015年,是开足“双引擎”马力促进中高速发展的一年,是继续深化改革释放市场活力的一年,也是促进社会更加公平正义、市场秩序更加完善的一年。显然,这给了2015年的经济发展以很强的信心。(王传涛)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