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传递中国“三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2 18:0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瑞士联邦政府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1月20日至22日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并对瑞士进行工作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出席论坛全会并发表特别致辞,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交流,会见论坛主席施瓦布,阐述对国际形势的看法,介绍中国经济形势和全面深化改革举措。对瑞士进行工作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与瑞士联邦主席索马鲁加举行工作会谈。作为中国主要领导人今年首次出访,李克强总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传递出哪些重要信息?瑞士之行为纪念中瑞建交65周年拉开了序幕,中瑞在合作方面有望取得哪些重要成果?前驻瑞士大使董津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做客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进行深度解析。

传递中国“三心” 发出中国最强音

阮宗泽说,李克强总理在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上的讲话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脉络,可总结为“三心”。一是要传递中国的信心,对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本身发展的信心;二是传递中国自身深化改革的决心;三是真心,也要传递中国和国际社会携手合作的这样一种真心。这“三心”也是给世界的新年礼物。

这是今年领导人第一次出访,在国际场合发出了自己的声音。阮宗泽介绍,一个是中国现在我们说话的声音比五年前要高,我们说话有分量了。在整个世界经济形势的下行压力很大的情况下,中国的声音是具有相当分量的强音。还有一个“强”跟我们总理的名字挂在一起,总理叫李克强,有李克强经济学,也叫克强经济学。总理这次出访向国际社会、金融大佬传递中国的新常态,中国的新常态应该怎么理解。

开启中国经济双引擎 推动中瑞自贸协定进展顺利

阮宗泽介绍,“双引擎”实际上就是要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的作用,因为中国的经济也经历了一个比较痛苦的转型。中国随着自己的开放,从过去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在这个过渡期政府和市场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尤其强调让市场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对经过了30年的高增长期的中国来说至关重要。因为要增加经济的可持续性,增加经济发展质量,就要让市场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董津义介绍说,总理这次去访问实际上是为了进一步推动落实双方所签订的自贸协定,同时在里面寻找新的拓展的合作领域。从这次报道来看金融合作是这次访问的亮点,当地时间21日双方签订了500亿人民币的授权给瑞士的金融企业作为合格投资者身份的额度。瑞士是世界金融中心之一,它银行业非常发达,管理着世界上很多的财富,全世界1/3的私人财富在瑞士进行管理。作为一个世界金融中心,如果没有中国金融机构的存在,应该说是一种缺憾,当然,对于我们来说,中国已经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果人民币走不出去,如果我们的金融机构没有在世界金融中心立足,这也是一种缺憾。所以这点正好切合了双方要加强合作的相互需求。

此举使中瑞两国人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董津义介绍说,第一个实惠就是双方商品的价格实惠,第二个瑞士制造品质非常好。由于关税是零或者是更优惠的关税,这样的话商品的价格肯定会要降低,老百姓会得到这个实惠。另外双方企业效率的实惠,通关手续这一系列都会简化,所以在这方面双方投资的便利都是实惠。因为中瑞关系非常好,贸易便利,所以老百姓都很想去瑞士旅游、参观,买到更多便宜的瑞士的高档商品。所以在受益上这是毫无疑问的。

呼吁全球合作、同舟共济的精神

阮宗泽介绍,李克强总理讲到,其实今天的世界也并不太平,有很多热点问题、很多老问题在发酵,很多新问题也在不断浮现,面对这样的问题光靠几个国家是不可能解决的,所以大家要齐心协力。用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先生的话来说,今天的世界经济处于脆弱和动荡的时期,中国的作用很重要,脆弱和动荡你要怎么解决这样一个问题?它不能光靠一个国家、两个国家,是需要大家来努力,所以总理实际上他在多次讲话中也谈到一个很核心的东西,就是我们要携手合作,要打造一个利益共同体,像这样一种思维,这样一种观念我们才能真正把这个世界带进一个持续发展的,未来更加美好的快车道。就是说中国需要一个合作的世界,当然世界也需要一个合作的中国。

董津义说,正像李总理在他的讲话中引用了一个德国的谚语,他说:面对变革之风有人在砌墙有人在放风。李总理说我们强调顺势而为,反对保护主义,扩大区域合作,强调的还是要合作,要互利共赢。(陆茜)

责任编辑: 安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