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3 16:0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研以致用服务科学决策--专家谈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不能教条主义,要接地气,在思想方法上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客观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使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目标任务更加清晰,对此,来自相关智库的专家们把思想统一到了一起:智库建设要研以致用,促进研究与实践的密切结合,努力提高决策咨询能力。

用制度保障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立,一些智库单位已经着手开展工作。“造就一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功底扎实、熟悉世情国情党情、具有理论创新能力的理论家和高端学术人才,培育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能够在国际交流中直接对话、有实力争取话语权的学术英才。”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说,未来将选派更多专家学者到各级党政部门挂职锻炼,保证研究成果与社会实践的密切结合。重视学者型人才向智库型人才的转化,促进学术研究成果向对策建议的转换。

“应当建立智库人员流动制度。”国家行政学院发展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宝成说,应当推动党政机关与智库之间人才有序流动,推荐智库专家到党政部门挂职任职。

从国内走向国际,加强与国外著名智库和研究机构交流合作,深化战略性、建设性、开放性研讨交流也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认可。

“建立智库专家联系制度,按照‘以我为主、兼蓄各方’原则,统筹教员学员、校内校外、系统内外专家资源,打造全国一流高端智库专家库。”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表示,要发挥全国党校系统整体优势,完善全国党校系统信息网络,建立50个左右信息直接联系点,开展全国党员思想状况信息调研和全国干部思想状况信息调研,建立动态数据库,定期形成专题报告报送中央。

意见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智库建设工作的重视,对于健全我国决策咨询制度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春法表示,中国科协将紧紧围绕“科”字做文章、围绕科技工作者做文章,做好顶层设计和谋划布局,启动新型高端科技创新智库建设试点。

“未来将充分发挥科协组织的智力优势和组织网络优势,动员带领所属200家全国学会和各级科协组织,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为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服务。”王春法说。

“功能定位、学科建设、运行方式、价值取向是智库研究必须面对并且解决的四个方面。”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认为,智库建设要有灵魂,研以致用和为人民做学问应该是智库建设的灵魂所在,要立足于报效祖国和人民,没有这样的立场做不好智库研究。

“特别是在学科建设方面,应当以问题为导向,强调学科与问题并重,做到多学科会诊问题。”高培勇说,智库研究是直接的触摸,而非间接的揣摩,要建立智库与政府之间经常性联系沟通机制。

当前,中国智库建设已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各类智库迎来了大有可为的历史新时期。对此,马宝成认为,在法律上、制度上正式将智库引入公共决策过程之中,把智库作为公共决策体系必不可少的一环纳入其中,建立起科学的制度化的公共决策体制。

“专业性、客观性、建设性是智库必须具有的三个特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隆国强说,意见针对的就是目前智库发展最突出的问题,像经费保障、经费管理和人事制度等。目标、方向已经有了,怎么走过去,需要各个智库单位共同努力。(记者 刘奕湛、施雨岑、孙铁翔、余晓洁)

责任编辑: 戚轩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