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李克强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访瑞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3 22:0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期待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李克强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访问瑞士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 1月20日至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并对瑞士进行工作访问,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参加论坛年会的人士和外国媒体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影响着世界经济的走向,期待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李克强21日在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全会并发表特别致辞,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发展潜力巨大,会给世界带来新机遇。国际社会应坚守和平稳定的底线,秉持开放包容的理念,激活改革创新的动力,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对李克强提及的中国经济新常态与改革目标,芬兰总理斯图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不再是依靠低劳动成本和大量出口廉价产品的经济体,而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力量。

    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表示,听过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与会者基本没有理由再去担心中国经济增长数字的升降变化。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学者卡尔·琼指出,李克强提到的结构改革,有助于降低高耗能行业比重。改革措施在对环境减负的同时,带来更深远的影响将是惠及公民健康。“中国当今实施的改革措施不一定体现在经济数据上,而是切实实现经济、环境、公民健康的多赢。”

    来自美国日用品行业的嘉康利公司董事长罗杰·巴纳特表示,李克强在讲话中提到需要全球协同应对的地缘政治风险,并给出对话解决方案。这显示出中国领导层的远见和大局观,不仅让商业界充满信心,也让世人对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更重要作用充满期待。

    李克强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法新社、路透社、英国《卫报》网站、英国广播公司网站纷纷播发报道予以关注。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说,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发展潜力巨大的国家,中国经济发展影响着世界经济的走向。

    法国《欧洲时报》发表评论说,世界其他经济体、外资、外国企业,能从中国的“新常态”中获益几何?李克强的致辞里就有答案。李克强的讲话,从宏观层面看,向世界强化了“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的信息,稳定了全球经济预期。从微观层面看,向世界展示了新经济模式下,中国市场对于外资的新商机,以及中国资本带给各国经济的新动力。

    德国之声专栏作家弗兰克·西伦指出,李克强出席达沃斯论坛年会,世界目光再次聚焦中国。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中国的作用在国际舞台上愈发彰显。李克强的讲话观点鲜明,至关重要,有望增进各国决策者对中国的信心。中国清楚认识到,要在顺应环境和社会价值体系的基础上创造就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副校长朱利亚诺·诺奇在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网站撰文说,中国已启动新的发展计划,改变旧的经济增长模式,以应对劳动力成本持续增加、环境污染等问题,改变靠投资拉动和低生产成本为依托的发展思路,中国改革的信心有力而坚定。

    李克强的这次瑞士之行,也成为瑞士媒体关注的话题。瑞士《时报》发表中国驻瑞士大使许镜湖题为“中国总理重返瑞士”的署名文章说,2013年5月李克强作为中国总理首次出访,到访第一个欧洲国家就是瑞士。这是他作为总理第二次访问瑞士,旨在加深中瑞两国间的传统友谊和互信,进一步加强双边互利合作。

    瑞士《日内瓦论坛报》、《24小时报》发表文章说,瑞士国家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加深合作,中方给予瑞方500亿元人民币的合格境外投资者配额,今年适逢两国建交65周年,双方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深化在各领域的合作。(参与记者:闫磊、施建国、张淼、饶博、孙奕、宋建、韩冰)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